【中国经济网】降成本提信心 减税降费助力经济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21-02-22 15:30访问次数: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税收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近日,全市税务工作会议上 “晒”出了2020年减税降费“成绩单”:全年新增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470.5亿元,受理延期缴纳税款申请2003户次,核准延期缴纳税款17.1亿元。
  减负数字的背后,是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一年来,苏州税务部门聚焦各类市场主体,全面落实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为经济发展积蓄能量。
  全员战“疫”:稳产达产加速推进
  税费缓缴、减免、定额调减,纳税申报业务线上办、容缺办……一项项减税降费政策成为企业复苏的“春雨”。
  苏州市台群机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口罩和医疗生产设备的关键零件。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着人员、资金的紧缺局面。相城税务部门根据下发的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第一时间联系到企业,主动协调对接,发现企业有一笔大额增值税留抵退税未申请。于是开启快速响应通道,加快在线审核审批,上百万全额增量留抵退税申请在当天就通过了审批。与此同时,还通过税收大数据逐月关注企业的申报数据,针对性做好涉税服务工作,尽力为企业减损。“这份税收红利为企业输入充足的发展后劲,我们更有信心增加创新投入,扩大生产布局,提高整体的行业竞争力。” 财务负责人邱佩表示。
  数据显示,2020年苏州市税务局共为33户省级及以上疫情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实际退税金额4376.18万元,退税审批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完成,有效支持了防疫物资的生产。同时,苏州税务部门还充分运用大数据精准识别和分析,对受疫情影响的旅客运输、餐饮、住宿等行业,主动推送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共计538837户次。
  地处昆山繁华路段的金鹰尚美酒店在税收优惠的助力下,等到了经济的复苏。作为一家主营正餐服务的酒店,去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酒店的婚宴、聚餐等订单纷纷取消,经营停摆。正在此时,苏州税务部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给了酒店喘息之机。财务负责人杨百灵说:“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帮我们办理延期缴纳税款231万元;2020年,税费减免246万元,这一缓一降,让企业渡过了难关。”
  在各项税收惠企援企措施作用下,苏城企业稳产达产加速推进,创新动能不断激发。
  扩大市场:外方投资信心更足
  递延纳税政策是疫情冲击下推动外资在华持续发展的一大亮点。不仅给了众多外资企业将利润留在苏州再投资的信心,也为他们带来了新的投资目标和方向。
  张家港孚冈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香港投资企业,为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轿车集团生产配套产品。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司的订单量大幅减少,营收利润双双下滑,外方股东对于是否追加投资举棋不定。
  “如果不是这个政策,企业扩大再生产的步伐肯定会受阻。”张家港孚冈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孔彩萍坦言,“得益于国家疫情防控举措和税收优惠政策,外方股东再投资的信心大增。”截止去年,该企业已累计申请享受递延纳税上千万元。企业用这笔资金购买了新的土地和厂房进行扩大再生产,目前新厂房已基本建成,新的生产线项目也在投资建设中。
  玄潭(张家港)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也是递延纳税政策的受益者,“当时外方承诺的投资款不到位,企业一直在为发展前景感到担忧。办理了两次递延纳税后,不仅资金流压力减轻了,而且外方再投资的信心也更足了。”据悉,截止2020年企业已累计享受递延纳税政策142.21万元。
  手握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吸金石”,苏州税务部门依据重点外资企业“专属档案”,开通“专家门诊”服务,提供“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辅导,确保政策红利 “一步到位”,稳住外资基本盘。数据显示,2020年,苏州税务部门全面落实递延纳税政策,涉及税收优惠6.02亿元,切实增强了外商在华扩大投资的信心。
  蓄力添利:创新之路越走越顺
  减税降费带来的“真金白银”利好不仅惠及外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同样获益。
  铁王数控机床(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设计生产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多关节工业机器人等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销量一度下滑严重。在太仓税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企业充分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181万余元。“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相当于领到了一笔国家补贴,不仅大大减轻企业税负、节约企业成本,也会让高新技术企业更有信心和力量投入研发!”公司法人李炉堂激动地说。
  在帮助企业盘活资金的同时,针对这样的重点企业,税务部门还特别为其开通了“服务直通车”,企业有任何涉税需求或咨询,通过微信、电话、税企QQ群均可以第一时间直接向税务干部反馈。
  2020年9月,苏州鸿安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股改,按计划稳步推进IPO进程,进入新的高速发展期。收到讯息后,太仓税务部门立即启动对拟上市企业的一对一“量身定制”服务,根据企业经营方向、经营规模等具体情况进行个性化辅导,帮助企业及时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涉税难题。“我们相信,在税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公司的上市之路一定会越走越顺!”鸿安机械财务总监邓斌锋表示。
  作为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苏州税务部门聚焦国家税务总局“四力”要求,持续升级纳税服务,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雪中送炭”的效应得到充分发挥。2021年,苏州税务部门将继续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持续优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的机制和做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