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交通破局不“难通” 特色创新有支撑

发布时间:2021-02-23 16:30访问次数:来源:中国税务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20年,南通市GDP总量达10036.3亿元,同比增长4.7%,成为江苏省第四个“万亿之城”。

交通蝶变提供支撑

“与上海的深度对接,是南通过万亿的重要动力和源泉。”南通市委党校教授季建林认为,南通市最重要最正确的事情,就是拼命打破交通瓶颈。从过去“南不通”到如今能够北上南下、通联四方的枢纽之城,交通蝶变为南通市聚集生产要素提供了极佳载体,也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南通与上海联系紧密,2020年全市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金额3.1万亿元,其中58.2%销往省内,10%销往上海;接受增值税发票金额2.5万亿元,其中55%来自省内,12.5%来自上海。

不仅如此,南通市所有的县(市、区)都和上海相关县区建立了园区共建合作关系。南通市成立了苏锡常通跨江融合产业协作联盟,近3年累计承接苏南亿元以上项目123个,总投资超千亿元。

体制创新活力增强

南通市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十三五”以来,全市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80家,较“十二五”末翻番;建成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592家,总数位居全省第四;实施5万元以上的产学研合作项目3438项,引进建设了60多家技术转移机构。

“十三五”期间,南通市科技投入大幅增加。2020年,全市有2660户企业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费用金额为77.6亿元,研发费用金额是2016年的2.2倍。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180户,是2016年的2.2倍,年均增长21.9%。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达3155.1亿元,年均增长18.9%。全市高新产品销售收入近2315亿元,与2016年相比年均增长20.4%,占高新技术企业销售收入的比重达73.4%。

特色产业引领发展

南通市作为闻名全国的“建筑之乡”,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建筑行业内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2020年,全市建筑业实现应税销售收入4534.6亿元,同比增长8.8%,占全市销售收入总量的15.9%。全市建筑业完成总产值9741.9亿元,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27.6%,不仅是全省第一,更跃居全国地级市之首。南通市建筑项目监控分析系统建筑业项目库数据显示,全市目前共有立项、招标、开工、在建状态的施工合同13683个,合同金额共计2936.7亿元。其中,预计2021年竣工的项目有1441个,计划投资金额463.1亿元。

家纺行业是南通市的城市名片,传统优势产业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目前,全市家纺行业共有纳税企业15155户,较去年增加1940户,其中小规模企业占2/3。全市337家规模以上家纺企业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223.3亿元,同比增长3.2%,入库税收7.7亿元,占家纺行业税收总额的66.9%。

南通市滨江临海,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区位优势和工业基础,已形成五大特色园区为重点的沿江船舶海工产业带,被认定为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五星级示范基地、国家高技术船舶产业基地、国家船舶出口基地,船舶与海工产业市场份额分别占到全国的1/10和1/4。目前,全市拥有码头227座,万吨泊位28座,形成了一批功能完善、企业集中、资源集约、品牌集聚的船舶海工产业基地,全市船舶海工规模以上企业达351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