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他乡是故乡 税务温情守护企业留工稳产

发布时间:2021-02-07 16:14访问次数:来源:光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随着街头的灯笼渐次挂起,喜庆祥和的节日烟火气在港城上空升腾。与往年不同的是,“非必要不返乡”的号召之下,“就地过年”成为新风尚。在港城企业纷纷推出“真金白银”“真心实意”的暖心举措之际,连云港税务部门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为企业留工稳产端上了丰盛的“年味套餐”。

“公司就地过年员工不少,加班补贴、春节慰问、年货礼包合起来费用不是小数字。”江苏汇联铝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娟在连云港赣榆区税企线上座谈会上表示。

“你们本月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条件,建议尽快梳理退税材料,争取早申报、早办理,早退税。”赣榆区税务干部王其阔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后在线给出建议,“预计可以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272万元。”

回不了家,云端天涯若比邻。在税务部门召开的“访税情 优服务 促发展”税企线上座谈会上,来自全区各行业26家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交流,税务专家团队通过“连税通”智能服务平台与纳税人、缴费人“云端”互动,了解企业生产运营问题、解读最新税收政策、广泛征求纳税人缴费人建议,共话企业新年新发展。

“响应国家倡议,留员工‘就地过年’,税惠红利与真情服务更暖人心。”连云港美泰家居负责人刘公明的一番感慨引发强烈共鸣。原来,美泰家居所在地位于苏鲁交界处,部分员工为山东人,为了保证产能,有些订单亟需春节加班完成,留工过年这一政策恰好缓解节日用工短缺问题。税务部门专门开辟绿色通道,最短时间为公司办结了32万元出口退税,增添企业以“薪”留工过年的底气。

虽然临近春节,番禺珠江钢管(连云港)有限公司车间里依旧灯火通明,一声高过一声的机器轰鸣声使得生产线热闹非凡。

“公司制定《2021年疫情期间春节在岗工作人员的福利保障方案》,是为了响应政府号召,也是对大家的感恩回馈。”公司财务经理彭义涛说,去年初受疫情影响,远销南美洲、欧洲、中东及亚洲地区的订单大幅缩水,房租和员工工资却要按时支付。“那段时间资金链快断了,税务等政府部门在减税降费、疫情防控方面给予了最及时的支持。除了享受到社保减免等税收优惠,去年总计收到1718万元退税款,帮助我们挺过了难关。”不仅如此,企业上下团结一心也让彭义涛感动不已。“今年大家都不回去过年了,760名员工中就地过年者461人。我们备下了资金奖励和春节抽奖活动等留厂福利。有孩子的,公司还准备玩具、文具,不能让他们感觉少了什么。”

响应“就地过年”倡议,今年春节紫川食品的财务经理胡传刚决心坚守岗位,新的一年从奋斗开始。连云港紫川食品有限公司是连云港灌云县一家知名的食品加工企业,为了保证食品的充足供应,公司决定春节不停产。142名外地员工选择就地过年,但年味不能减,除了按照法定3倍发放工资,公司还策划线上趣味活动、录制新春慰问视频,让留守员工过一个有滋有味的春节。

为落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做好留工优工税务保障工作,连云港税务部门为企业送上了财行税合并申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注意事项等政策礼包,对企业因补贴员工、组织活动而产生的发放补贴税务处理、工会经费税前扣除等业务问题进行专项辅导,为生产型企业、出口型企业优先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服务市场主体享优惠、通链条、赋新能。

“无论是去年的延期缴纳税款,社保费减免283.98万元,还是春节前送来的减税降费大礼包,税务部门如影随形的服务都增添了我们前行的底气。”胡传刚表示。

“为留员工安心在港城过年,我们会给每个人派发年货礼包,还有弹性休假、年夜饭等福利。”连云港罗朴智能化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温从林说。员工也是家人,无奈的是年底订单多、发票需求激增,还要做好员工就地过年保障工作,不免分身乏术。多亏税务部门协助申报减免税费、解决发票配送问题,企业才有更多精力稳岗留工,很暖心也很安心。“在各项措施的激励下,目前我们外地员工中65%左右打算留下来,接下来还将一对一做工作,帮助解决个人实际困难,争取留工率突破70%。”

据了解,像罗朴智能一样,连云港还有许多企业“因企制宜”,大招频出留员工在港城过年。益海嘉里集团是一家集粮油加工、油脂化工、仓储物流、内外贸易为主的多元化企业集团,也是国内最大的粮油加工集团。今年年初,集团根据相关文件,对就地过年者每人给予1000元的过年红包,对加班人员额外计发加班工资。在政府倡议指导和企业积极鼓励下,众多外地员工积极响应号召,企业留工稳岗举措成效显著。

连云港税务部门一方面广泛开展新春大走访,深入江苏新为多式联运有限公司、连云港吉安集装箱甩挂运输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调研,“一企一策”提供个性化辅导,支持企业抢抓先机扩生产,争取第一季度“开门红”。另一方面,办税服务厅“丹青送祝福、携手话新年”活动正如火如荼。“鼠去牛来除旧岁,龙飞凤舞庆新春”,一幅幅对仗工稳、寓意吉祥的春联和一张张力透纸背的“福”字,凝结新年期盼和美好向往,将“第二故乡“的税务温度传达到了纳税人手中。

腾亚房地产的陈经理手持散发墨香的“福”字,高兴地说:“谢谢税务局的慰问和祝福,牛年办税还能领福字,年味儿一点儿也不少。”

此心安处是吾乡。就地过年是另一种年味,也是对各行各业的一次压力测试。连云港市税务部门将配合疫情防控大局,靶向瞄准纳税人关注的热点、堵点问题,创新拓展“非接触式”纳税服务举措,保障减税降费“红包”精准落袋,护航市场主体度过幸福祥和年。(惠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