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党建引领税收现代化建设的江苏实践

发布时间:2021-02-09 08:43访问次数:来源:交汇点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践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神圣使命,聚焦高质量发展大局,近年来我省税务部门持续强化党的建设对税收工作的政治引领,推动党建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开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局面、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税务力量。

“‘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江苏省税务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建设融入税收工作各个方面,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践行‘两个维护’,推进党的建设‘全面规范、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省税务局党委书记王学东表示,站在“十四五”新征程起点上,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党建红”照亮“税务蓝”,推动税收现代化建设的新航程。



强化“引领力”,红色党旗飘在一线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以来,我省新增减免税费超4700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组织各项税费收入8.8万亿元......江苏税务部门将政治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在大考中勇担当,把红色党旗插在全省税收工作第一线。

任务越重,肩膀就越硬。全省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扛牢扛稳服务大局之旗,在落实减税降费等中央重大决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省委省政府重大任务过程中,着力将党建工作的触角向减税降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税收重点工作延伸,确保全面覆盖、落地生根。

在扬州,党建引领是推进减税降费的“第一面旗帜”。市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减税降费主题带头上了13场“微党课”,凡是减税降费专题会议,党委班子成员全部出席,班子成员不间断到挂钩联系点指导调研工作,依托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打通减税降费工作的内外部协作通道,组织责任“一揽子统筹”,落实责任“一竿子到底”。

“有了无锡税务的‘驻场’服务,我们复工复产全面提速,2020年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0%以上。”优洁公司总经理李艳春感动不已。无锡税务聚焦高质量、聚力优环境,创新开展“领跑先锋”工程,税务党员干部围绕纳税人所需所盼,“扛起一面旗帜,领跑一支队伍”,以“领跑”姿态给纳税人带来更多获得感。除了以专题数据库的形式打标画像,精准识别优惠享受目标纳税人,实现减税降费精准对接,提供“驻场”服务外,纳税服务条线党员干部还通过“税云通”智能语音机器人、“云课堂”“微直播”等线上方式,点对点提供政策定向推送、个性答疑和预约服务等,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懂政策、会申报、易操作。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使命落在岗位上。目前全省超过90%的办税业务在线上完成,91%的发票“非接触式”领用,56%的发票“非接触式”代开,车购税、社保费缴纳等均可网上办理,“12366征纳沟通平台”实现与纳税人精准“云端互动”,平台已覆盖185万户企业,累计推送各类办税提醒和政策公告5635条、推送5740万户次,真正实现了办税不接触,无需跑、更高效。税务党员干部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党的税收政策在江苏大地落地生根,党旗在便民服务的一线更加鲜艳。



深化“凝聚力”,战斗堡垒筑在一线

“受理、审核一站式办理,得益于税务局‘第一书记’的支持、指导,去年企业销售收入实现新高,税费红利已成为点燃企业科技创新的‘新引擎’。”1月15日,启东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机关第一支部“第一书记”沈春慧带队走访调研江苏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时,公司负责人沈涛一边介绍公司未来规划,一边连连称赞税务服务的细致高效。在南通,提起税务“第一书记”工作法,企业家们都竖起大拇指。“‘第一书记’带来的办税‘加速度’,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通富微电董事长石明达感慨。

“区别于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在支部和挂钩联系支部中发挥‘指导、督促、引领’作用,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南通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佘元原说,“第一书记”既能“一竿子到底”作出部署,又能“点对点反馈”抓好落实,扎实解决基层纳税服务普遍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

“头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党建、税收深度融合下,党员先锋凝聚起强大合力。“第一书记”工作法,从南通市税务局“出发”,向全市、全省推广。去年9月25日,南通印发《关于在全市机关试行“第一书记”工作制度的意见》,在全省率先试行机关“第一书记”工作制度。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去年2月4日,疫情防控最紧要关头,就在地方党委发出支援疫情防控任务不到12小时的时间里,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26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成立“税海红帆”党员支部,驰援火车站协助群防群控。

除一线“战斗员”,还有许多幕后的“螺丝钉”,全力保障着防疫物资供应。用足用好减税降费“组合拳”为企业纾困,无锡税务系统166个党支部全员在岗。“当时,我们支部基本上是‘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白天做优惠政策辅导,晚上审核效验数据、优化业务流程。”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党支部书记余立平回忆说。



突出“战斗力”,税务党员冲在一线

南京贝登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疗器械互联网供应链服务企业,主业发展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最近,创始人丁海波为创业板IPO准备工作却犯了难,“经过各方评估,公司都符合创业板注册制的认定条件,但我们IPO进程中最大问题是涉税事项的处理。”

得知企业这一诉求后,秦淮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组建“全职能+专业化”团队,党员骨干齐上阵,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顺利为其扫除IPO道路上的一大阻碍。“在对接的过程中,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员办税人员高水平的业务能力、高标准的纳税服务和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丁海波说,税务部门的服务贯穿了企业成长的生命线,在潜移默化中支持着企业的成长。

2月6日,记者来到南京市浦口区政务服务大厅,在税务窗口“浦口税务星”LOGO格外显眼。浦口区税务局局长倪云国告诉记者,为积极打造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浦口区税务局重点打造叫得响的“你我之约——浦口税务星”党建服务工作品牌。“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以党建为引领,能有效提升工作作风,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突出“战斗力”,不仅有力助推税收主责,更在精准扶贫中展现税务党员的社会责任担当。

龙峰村位于茅山革命老区的溧阳市上兴镇,原来是一个贫困村。自从和常州市税务部门开展结对帮扶,探索实施“党建+精准扶贫帮扶”互融共建模式,成功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在2019年,全村就实现了全面脱贫,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8万元。

“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党建引领起了决定性作用。”龙峰村党总支书记余庆贵深有感触,“从挂钩帮扶的第一天起,双方就把联合党建作为一切合作的出发点,税务党员的精准帮扶真正成为了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的火车头。”

“扶上马,送一程。村里的经济实体走上正轨,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也不能缺位。”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周萍说。常州市税务局“党建联盟”平台为银行和村委牵线搭桥,通过“银税互动”多次协调贷款资金,先后打造出“千亩蓝莓采摘园”“李家庄精品蓝莓种植示范园”等精品项目,合作社累计享受税收减免908万元,常州市税务局也连续两轮被表彰为全市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优秀单位。税务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江苏大地闪光,为助企纾困、服务发展注入税务“红色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