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减税降费为经济发展添动能

发布时间:2021-03-15 12:43访问次数: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在今年两会上,减税降费政策成效也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讨论的“热词”。

时针拨回至2020年2月疫情防控最关键时刻。那时,在苏州张家港南丰镇永联村内钢铁企业受物流运输管控、下游复工不足等多重影响,钢材库存大量积压,销售大幅下滑,现金流严重不足,村企日常运转压力陡然紧张。“税费优惠为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援助,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办理缓缴税金超2000万元。我们压力小了,信心更足了。”全国人大代表、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说。

“2020年是一个非常之年。面对疫情下的企业发展,我们幸得国家税费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吴中税务的悉心辅导。”科沃斯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建华晒出了公司的账本: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沃斯2020年获得700多万的社保、医保减免红利,减免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1600余万元。“有了这些税费减免,公司进一步做强市场营销,拓展销售渠道,提升产品研发,可以说,减税降费助力科沃斯走上了复苏‘快车道’!”据悉,去年双11,科沃斯集团全渠道成交额同比增长83.5%,其中子品牌添可高端智能家电成交额同比增长40倍以上。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着力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来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十三五”期间,我国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加力升级,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税费负担持续减少,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十三五”期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总规模约7.6万亿元,企业收获“真金白银”的红利。减税降费,一方面使企业轻装上阵,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十三五”时期,我国多次优化调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鼓励创新政策,2017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并于2018年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享受主体扩大至所有企业。2016年至2019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累计达84.3万户次,累计申报研发投入5.2万亿元,共计减免企业所得税8730余亿元,有效支持了科技创新发展。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不断释放市场活力。“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共5745万户,年均超千万户,较“十二五”时期增长83%。

除了税费优惠政策,及时有效的办税缴费服务举措也获得了多方肯定。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办税缴费流程更简、时间更短、体验更好。

企业税费“包袱”轻了下去,企业“钱袋子”鼓了起来,“十三五”时期,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标注了新的刻度。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慧 陈晨)


《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