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泗阳:增值税留抵退税纾困惠企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1-03-18 09:18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宿迁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增值税留抵税额是纳税人未抵扣完的进项税,留抵退税就是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留抵税额给予退换。自2018年4月试行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制度以来,泗阳县税务部门累计退还留抵税款2.72亿元,惠及全县60户企业,退税政策“活水”不仅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也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眼看着春节临近,多亏这笔留抵退税缓解了节前巨大的资金压力。”江苏一家置业企业财务负责人朱梦园介绍,公司开发的一处项目正处于预售阶段,春节前资金紧张,从主管部门监管账户申请使用资金要走审批流程,“远水解不了近渴”,750多万元留抵退税及时到账,解了工程款、员工工资发放的燃眉之急。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让许多企业经营承受巨大压力。从事光伏电站投资、建设、运营的泗阳县北穿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去年受疫情冲击,企业一度被迫停工停产,员工工资、房租、贷款、研发成本,像是一块块巨石,压着企业无法喘息。恢复生产后,资金链告急,之前的货款不能及时收回,新项目又因缺乏资金迟迟无法开展。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平台筛选,及时发现企业可以享受到留抵退税政策,立即组建专项服务团队,为企业业务办理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最终将400.47万元尽快尽早的退到企业账户上。

“400万资金真是及时雨呀,有了这笔钱,我们之前停滞的项目都可以推进下去了,企业一下就活起来了。”公司负责人石有文说。

增值税留抵退税有利于激活企业的沉淀资金,有效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的同时,也为企业扩大投资、改进工艺、升级技术设备提供了资金活水。

“留抵退税政策正好缓解了我们扩大再生产过程中的资金问题,近三年来,仅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我们就享受了1446万元退税,这些钱我们全用到了产品线建设中。”江苏这家以应用大规模聚酯熔体直纺技术生产的化纤企业负责人说道,近年来公司持续扩大投资规模,未来有望成为国内最大的差别化熔体直纺长丝供应商之一和国内最大、最专业的高品质家纺原料生产基地。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生产线上的聚酯装置采用中国昆仑工程公司最先进的“一头两尾”专有技术,可在线同时生产大有光和半消光两个品种,可为下游纺织企业提供规格齐全、质量稳定的前端原料支持,满足客户的差别化需求。

资金活水接了企业燃眉之急,也为企业在疫情难关面前能积极转型,让企业捱过寒冬,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位于泗阳县的一家纺织企业有70%以上的订单来自海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将传统外贸转向跨境电商,企业稳增长态势良好,但流动资金出现了瓶颈。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简化办税流程,压缩退税时间,保障了企业及时扩大再生产。“1412万元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及时到账,给我们的新技术应用和新产品研发增强了信心和提供了保障。”公司总经理江国兵介绍,2020年,公司跨境电商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47%,较上年增长22%。

资金活水为企业发展升级提供绵绵助力,也让经营效益更高了。截至2020年底,泗阳享受留抵退税的60户企业货币资金同比增加10.49%,短期借款同比降低21.2%。企业盘活资金后,使企业拥有更多资源用于设备更新、技术创新和升级改造。据统计,退税的60户企业2020年度合计实现销售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34.57%,明显高于全县平均水平,为“十四五”地方经济发展增添后劲。

纳税可以延期,退税必须提速,服务必须又快又好。疫情发生以来,泗阳县税务部门定期运用大数据筛选出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名录,建立“一对一”结对服务机制,税务干部主动对接联系,辅导相关政策及办理流程,多环节优化办税流程,帮助计算留抵税额。同时,设立专窗专岗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退税,相关职能部门组成专项团队进行集中审批,加快审批进度、压缩退税时间,退税审批时间由2小时减少到最快10分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