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税收优惠再次加码 小微企业生机盎然

发布时间:2021-03-23 08:22访问次数:来源: 光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出游的好时节。

这几日,位于江苏盐城市区的网红小店“Z家吃货联盟”生意特别火爆,前来购买各式零食去郊游的客人络绎不绝。

天南海北的各式零食小吃、琳琅满目的各种网红食品,将门面不是很大的小店挤得满满当当。店主刘志芹一边指挥工人卸货,一边忙着收银结账,忙得不亦乐乎。

“去年受到疫情冲击,上半年营业额有所下降,但今年的生意一直很好。现在春暖花开,很多人都要出去春游,零食小吃就卖得特别好。”刘志芹开心道,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到月销售额10万元,小店去年基本上没交什么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这个消息让刘志芹喜上眉梢,“简单算了一下,我们要少交2万多元的税,这是开年后的又一个大红包。”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又是相对脆弱的存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的冲击,抗风险能力明显不足。减轻税费负担、破除发展障碍、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一直是我国社会自上而下普遍关心的话题。

“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今年两会接连传出税收“好声音”,助力小微企业、小规模纳税人青山常在、生机盎然,让更多真金白银落进“中小微”的口袋。

家住江苏阜宁的张祥几年前开办了一家网络工程公司,主要给其他企业和居民提供网络设备安装、维护等服务,对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演变过程,他的感受最为真切。“营业税改增值税、降低增值税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等等,每一次改革都带来税费负担的减轻,帮助我们小微企业渡过一次又一次的难关。”今年按起征点再次提高测算,可减税3万元左右。这让张祥心中充满了期待,也更加坚定了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

同为小微企业的阜宁金叶装饰装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董志麦,对支持小规模纳税人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十分关注,认为减税力度进一步加大,企业便有更多的流动资金去拓展业务。同时,他还对当地税务部门积极宣传减税降费政策、精准开展税收服务、推行“首违不罚”优化执法方式等举措由衷点赞。(姚洪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