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政策利好令企业创新发展劲头足

发布时间:2021-03-29 08:17访问次数:来源: 光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今年全国两会再传政策利好,在江苏盐城制造业企业中引起热烈反响。

“实现‘制造’向‘智造’转变,科技创新是关键。这次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对实体经济助攻发力更为精准。”在学习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后,江苏中恒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仇斌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认为,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我国各领域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必将如雨后春笋,蓬勃而生。

从创业之初的小作坊,到2020年实现进出口货物1.3亿美元;从只能生产一些宠物项圈、锁链,到自主研制50多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年出口产品超5000万件。短短几年间,不起眼的宠物用品被仇斌做成了跨国大生意。

在分享自己多年来的经营心得时,仇斌说:“以‘小’博‘大’,关键是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推出新技术、新产品,从而吸引用户、占领市场。” 2017年起,企业每年投入研发费用超千万元,哪怕在疫情最严峻的2020年,企业也投入超3000万元,最终当年出口实现30%的增幅。

企业敢投入、想投入,源于国家鼓励创新的一揽子政策支持。“这两年我们享受的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累计超4408万元,再加上2020年享受的出口退税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7686万元。”仇斌认为,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给了他们加大投入、加快研发的底气。

前不久,江苏江淮动力有限公司新研发的高效节能水平对置发动机通过国家相关部门验收,试生产阶段赢得市场较好反响。

江苏江淮动力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945年的新四军三师枪械修理所。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企业已经从枪械修理成功转型为国内小型内燃机专业制造商,年销售超5.7亿元。军工向民用转型、普通机械生产向高精产品研发转变,每一次转身背后都有着科技的支撑和税收的支持。

近年来,企业的科研经费不断增长,2020年经费达到2300万元左右,但在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后,企业在投入上的压力不仅没有增加反而下降,2018、2019年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855万元。

“坚持不懈地增加投入,特别是科研经费的投入是江淮动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主要成长动力。”公司财务负责人杜秋红说道。对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新政,她充满了期待,“税收优惠政策的不断加码,我们将集中精力研发不断研发更加高效节能的产品,更好地满足不同领域对国产发动机的需求。”她表示,2021年水平对置发动机在形成量产后,将是公司未来销售新的增长点。

口感更好,热量更低,甜度是糖的五倍,盐城捷康三氯蔗糖制造有限公司新研发的甜味剂,一经推向市场就受到了食品制造厂商的欢迎。目前市场上有很多低热量的甜味剂产品,但大多是由人造或天然的无糖甜味剂与葡萄糖或麦芽糊精等混合成的,而由其研制的三氯蔗糖和糖组合的半糖产品填补了这个空白。

盐城捷康三氯蔗糖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大、全球第二大三氯蔗糖专业生产企业,也是中国三氯蔗糖行业第一家进入国际知名食品企业的中国供应商,其独立知识产权和产品专利打破了西方跨国公司的垄断。

良好的市场竞争力得益于企业长期以来对产品研发的投入。近年来,三氯蔗糖顺应市场需求,不断进行产能扩张,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发展,在购置设备、技术研发、科技人员引进等方面的投入也在逐年增加。

企业财务负责人查显庆介绍:“在半糖项目上,我们从技术研发到试产投产,共计投入3000万美元。”他算了一笔账,在享受增值税抵扣、所得税抵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以后,企业投入的成本很快就能收回。“2019年,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公司就享受税收优惠802.62万元。”查显庆表示,企业将把税收优惠持续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中,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为国人的甜蜜事业做出新的贡献。(姚洪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