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深耕线上办 掌上办 智能办

发布时间:2021-04-12 13:16访问次数:来源: 昆山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通过智能导税系统办理‘清税注销’业务的一次办结率99%以上;电子税务局完成‘不见面’办税比例达到98%以上;税务‘掌上智能注销套餐’作为江苏省唯一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日前,在江苏省昆山市政府举办的部门作风效能大会上,昆山市税务部门亮出了自己的服务成绩单。

面对数量不断增长的纳税人缴费人和他们不断增强的服务需求,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昆山市税务局以网络信息技术驱动,通过推出“掌上办,线上办,智能办” 等办税服务措施,提高了办税效能和纳税服务水平。

“智能管家”贴心顺意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办税服务效率,探索利用信息技术让导税服务发挥出“线上引导”“就近分流”“一次办结”的作用,昆山市税务局主动承接了江苏省税务部门“智能导税”系统试点开发任务,技术人员依托“微办税”小程序,结合办税服务需求,最终成功研发出了以移动办税端为载体,以办税服务大数据为支撑“智能导税”系统,使该局的导税服务实现了“数字驱动”,纳税人办税时有了“智能管家”。

“去年有一段时间我们公司冲红发票数量较多,实际申报金额为负数,当时为了方便办业务,我带齐了申报表和开票汇总表,这才到办税服务厅办税窗口完成了票表比对异常处理等事项。但现在,利用‘智能导税’系统,我只需在手机上点选票表比对异常原因并做简单说明,经税务人员审核通过,我在公司自己就能完成清卡了,真是方便极了。”日前,体验了“智能导税”系统的功能后,苏州文都环境科技公司财务负责人郑鲜艳感慨地对来访的税务干部说。

昆山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介绍说:“除可有效分流办税业务外,‘智能导税’系统还可以根据纳税人办税需求,对需要到窗口办理业务的纳税人,提供办税服务厅地点推荐、办税服务厅无声叫号、文书在线推送、表单智能填报等服务,可有效减少纳税人办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长。”

据了解,在提高实体厅办税效率的同时,昆山税务机关的“智能导税”系统可通过手机等移动办税端,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线上、邮寄、自助等“非接触式”方式办理业务。自去年10月系统试点应用以来,目前已有1.7万户次纳税人通过该系统实现了分流办税,昆山市办税服务厅平均办税业务流量减少了10%。

“不见面”办税快捷便利

不久前,昆山瑞贝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沈雨洁登录电子税务局,在线提交了新办企业套餐服务申请。随后,按照在线提示,她选择“不见面”方式办理后续业务。提交相关资质数据,确认相关信息两天后,沈雨洁就收到了昆山市税务局通过EMS邮件寄送的税务Ukey、发票领用簿、发票和相关操作手册。“企业新办整个过程连办税服务厅都没去过,这是妥妥的‘不见面’便利服务啊!”回想办税的这段经历,沈雨洁开心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昆山市新增市场主体较“十二五”时期增长了1倍多。面对企业新办、发票领用和代开等业务快速增长、特别是昆山个体工商户爆发式增长的态势,昆山市税务局在推出企业新办套餐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个体户新办涉及的8个涉税事项整合成一套线上办税套餐服务,将申请表单简并整合成一套综合申请表,从而实现个体新办业务线上办,快捷办。

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5月个体新办套餐试运行以来,已有4.5万户个体户和平台创客企业享受线上新办套餐服务落户昆山。目前,该套餐服务已在苏州全市推广应用。

此外,为解决纳税人领票路途远、排队时间久,代开窗口工作压力大等问题,昆山市税务局试点推出了代开专票邮寄服务,纳税人通过享受“网上申请代开,在线预缴税款、云平台自动受理,物流限时配送,实名取票”的“一条龙”代开邮寄服务,可实现“足不出户”代开取得发票。该项服务试点以来,已有810户次纳税人通过邮寄代开的方式获取了增值税专用发票。

“掌上办”随时随地

基于移动通信技术,通过推出“掌上办”“移动办”等措施,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更为便捷的服务,是近年来税务部门提高办税效率的重要举措。随着江苏税务APP在昆山的试点落地,纳税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新技术服务带来的便利。

前不久,苏州阿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夏月红,到昆山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零申报业务。得知她的办税需求后,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引导她来到体验专区,利用办税服务厅的平板电脑,登录江苏税务APP后,很快就办完了零申报业务。体验了“掌上办”速度后,夏月红马上用手机扫码下载了江苏税务APP。“太好了。在手机APP上一键操作就能办理零申报等业务,我得赶紧掌握这个新技巧,这会省不少事。”夏月红笑着对办税服务人员说。

据了解,2020年9月起,昆山税务局作为江苏省5家试点单位之一,开始推广应用江苏税务APP,目前, 手机APP软件可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高频业务掌上办、涉税信息掌上查、信息咨询掌上答、窗口办税掌上约等多项服务,自上线试点应用至今,掌上APP软件已覆盖昆山纳税人10万余户,办理各项业务近5万笔,有效降低了纳税人办税成本。

昆山市税务局局长沈黎亮表示,昆山市税务局将继续探索,针对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推出更多“在线办”“掌上办”“智能办”服务措施,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为纳税人缴费人减负,提升他们的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