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学习强国】“指尖办税”扩大服务圈,“绿色通道”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4-12 17:13访问次数:来源: 响水县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3月22日上午,盐城迈金建设有限公司财务主管汪明亮坐在单位的办公室里,在网上通过电子税务局,很快办好了企业的税收业务。“足不出户、快捷方便。”汪明亮对通过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来缴纳税款的便企举措赞不绝口。他说:“是当地服务部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出现的喜人局面。”

今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两海两绿”路径,聚焦产业、开放、美丽、幸福新响水目标,出台了《“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迅速将审批质效提升、为企服务、市场环境优化、法制保障提升行动等四大类20条落到实处,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服务“两海两绿”发展路径,优化营商环境,当好企业服务的金牌“店小二”,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切实肩负起“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使命担当。

该县强化政银企信息互通,构建以企业信用为核心的信息服务体系。落实金融机构内部尽职免责机制,持续解决信贷机构对中小微企业“不愿贷、不能贷、不敢贷”的问题。为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立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延长贷款期限、降低贷款利率等优惠举措。协调响水农商行加入绿色通道,推荐农担e贷、复工贷等五款产品上线绿色通道。据该县行政审批局同志介绍,今年绿色通道累计成功获批授信35笔,涉及金额近2亿元,惠及小微和“三农”企业30多家。

该县税务部门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税收大数据,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打造指尖上、家门口和一站式的服务圈。落实落细税务总局发布的“全程网上办”清单事项以及“一次不用跑”清单,大力拓展网上办税缴费事项,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优先选择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微信公众号等办理途径。目前,网上申报率98%以上,涉税涉费事项网上办理率超过95%。同时,响水县税务局在办税缴费移动端开通云闪付、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缴税缴费支付方式,提供完税凭证、无欠税证明、税务文书等涉税资料网上查阅、打印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获取,目前涉税资料网上开具量已达到总量的85%。

3月21日,响水县某企业负责人李铨前往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登记业务和土地相关手续,他说:“由于是预约服务,一窗联办,工作人员提前告知准备相关资料文件,所以到这边很快就办完了。”今年,响水县不动产登记窗口调整受理和办理方式,倡导“网上办”“预约办”模式,为群众与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不间断登记服务。同时,该窗口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将原有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询问笔录和登记申请书、抵押合同进行合并。对办件时限再缩短,企业办理抵押登记、工业用地整宗地办理转移登记的在两个工作日内办结,新建商品房首次转移登记当日办结,存量房转移登记与实体企业不动产登记两个工作日内办结,时间均比以前大大缩减。对全县已排查出的178宗需补办证的企事业单位,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开通“预约办、上门办、特事特办”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办理承诺制”,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当日为企业办结相关不动产登记业务

与此同时,响水县还推行“服务型”检查,减少执法扰企。该县应急管理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根本,坚决杜绝选择性检查、重复检查、频繁检查等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重新全面摸排企业数量、经营类型等基础信息,根据企业经营现状,分片试行“一巡多查”执法检查制度,对同一检查对象实施多个执法检查事项综合查一次,提升执法效能。紧扣应急管理涉企权责清单,公开行政处罚的范围、种类、幅度,着力打造透明稳定的政策环境,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生产力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保障。同时,聘请专家为企业安全生产把脉,积极帮助企业发现安全隐患,并指导企业科学整改,真正消除隐患,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王继涛 周序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