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惠企助残稳就业 减税降费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1-04-21 14:47访问次数:来源:光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保障残疾人权益,促进残疾人就业,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赣榆区税务局主动作为,积极落实各项涉残税费优惠政策,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贡献税务力量。

  政策精准滴灌 提高企业吸纳残疾人就业积极性

  2021年残疾人就业年审工作已经开始,为保证企业及时享受优惠,赣榆区税务局对连云港东霞制衣有限公司进行“一对一”辅导,了解公司安置残疾人和申报年审的情况。该公司主要从事服装加工销售,目前有职工800余人,其中残疾职工19人,多为听力、言语障碍。

  患有言语、肢体等多重一级障碍的员工陈振平,从2012年就在这里工作。“她虽然不会说,腿脚也有些不方便,但她眼睛能看,手也灵活,一直干得很好。”公司财务人员许静介绍说,“因为安置了残疾员工,今年残保金又可以享受50多万元的减免优惠,对于利润微薄的服装加工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资金呢”。

  除了能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安置残疾人就业还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增值税即征即退、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等税收优惠,许静表示:“吸纳残疾职工不仅能缓解企业用工荒,又能享受实实在在的税费减免优惠,这样双赢的事我们是非常乐意做的!”

  小微优惠+分档征收 呵护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

  疫情影响下,许多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困难。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赣榆区税务局联合区残联,通过科学测算,合理确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收比例和分档征收方案,不仅确保全区8000多户3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一户不落地享受免征优惠,更是减轻了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负担。

  “如果按照近两年80%的征收比例来算,我们公司5000多个职工每年需要缴纳400万元的残保金,还好税务部门对500人以上的企业按职工人数分档设置了征收比例,仅2020年就给我们节省了300多万元的残保金,相当于多出一笔流动的订货款,大大缓解了公司资金周转压力。”江苏省镔鑫钢铁集团财务部李会计由衷感慨道,“企业发展好了,有责任回馈社会,以后公司也会尽可能地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残疾人就业直接影响整个家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实现“六稳”“六保”的关键一环。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赣榆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赣榆区有53家企业和单位申报安置残疾人共106人,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700余万元。今年区税务局将加强部门联合,持续政策精准滴灌,有效提升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助力残疾人创业就业。(孙艺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