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不忘初心 助双创促进发展
——市税务局推出8项服务举措赋能人才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23 10:32访问次数: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徐州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促进我市人才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支持“赋能型”人才服务体系建设,4月21日下午,徐州市委组织部和徐州市税务局联合举办“学党史不忘初心•助双创促进发展——服务人才企业发展座谈会”,发布《徐州市税务局服务人才企业8项举措》及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赋能人才企业加速发展。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彤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由徐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顾苏滨主持并宣读有关服务人才企业的政策及措施。大家还观看了党史学习教育纪录片,10家人才企业代表分别交流了企业发展经营情况并就相关纳税服务需求提出了意见建议,市局机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就企业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徐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向东介绍了近年来徐州税务部门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方面的主要工作举措,并围绕进一步做好健全人才企业涉税需求快速响应机制、简化优化人才企业办税缴费程序、简政放权助力人才企业“轻装简行”等几个方面重点工作做出承诺。

张彤部长指出,徐州税务部门在全市各部门中率先召开了服务人才企业座谈会,专门出台了服务全市人才企业具体举措,为全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和创新驱动战略开了好头、起了好步、作了表率。张彤部长要求,聚焦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全市上下要大力营造吸引人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一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人才强市战略、深入实施“555人才工程”。二要构建“赋能型”人才服务体系,各部门要共同努力,为人才、为人才企业、人才项目全面赋能,提升整体竞争力。三要带着感情服务人才企业,多研究政策、多出台举措,为我市人才企业发展提供更优服务。四是人才企业要加强和政府部门的沟通交流,充分用好用足包括税收政策在内的各项政策措施,促进自身发展。

“我市税务部门将在提供普惠性优质服务的同时,落实好个性化服务举措。”徐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向东表示,下一步,市税务局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以更高标准、更优服务,打造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在徐州发展的安心、舒心、放心,让人才成为徐州发展的“最强引擎”,让创新成为徐州发展的“最亮底色”,齐心协力推动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

为进一步支持我市高层次人才创业发展及“赋能型”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面有如下举措:

一是营造宽松的税收环境。在人才企业经营过程中,及时响应税收优惠资格备案、最高开票限额行政许可、发票用量调整等涉税事项的需求。对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的人才企业实行简易注销登记程序,并按照税收征管法律制度要求,分类办理纳税人清税手续,实现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

二是设立税收“客户经理”。借鉴“客户经理”模式,针对人才企业成立“首席联络员”,从税收宣传、政策落实、办税缴费、权益维护等多角度、全方位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

三是及时明确回复纳税咨询。建立由业务骨干组成的服务人才企业专家团队,形成规范统一的政策研究、解读、宣传、咨询、落实的支持保障机制。企业在税法遵从过程中,由于现行税收法律法规政策滞后于人才企业发展,出现制度空白或适用政策存在明显争议的,主管税务机关可通过集体审议的方式,先行作出有利于纳税人的解释。

四是试行预约裁定服务。报经主管税务机关确认,人才企业预期出现特定的攸关重大经济利益的生产经营活动,难以直接适用现行税收法律法规进行计税和申报时,税务机关探索借鉴国际通行的预约裁定制度,为企业提供预约裁定服务,企业因遵从预约裁定而出现未缴或少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在三年内要求企业补缴税款,但不加收滞纳金。

五是对轻微违法行为审慎处罚。人才企业在办理日常涉税事项过程中实施的违法行为,严格执行“首违不罚”规定,引导人才企业及时纠正违法行为,促进纳税遵从。

六是优化风险监控方式。改变传统的票流、资金流、物流三流必须完全一致的风险分析模式,不再简单使用平均税负、平均利润率等指标模型评价企业风险,根据人才企业运营和发展的特点完善现有的风险分析模式,建立适应人才企业发展要求的风险监控方式。

七是完善风险应对策略。对人才企业一般不实行实地检查的方式,对涉及人才企业的风险应对任务,以实施风险提醒服务为主要应对策略,由企业自我纠正或自行作出合理解释,并指导人才企业建立健全涉税风险内控制度,防止重大税收风险发生。

八是加大税收信用支持力度。在信用等级评定指标适用上充分考虑人才企业特点,除主观重大违法行为外,对企业提出的正当合理的申辩,在复评环节予以采纳。对人才企业在行业资质评定、投融资、招投标等市场活动中予以税收信用评价支持。

近年来,徐州市税务局主动融入徐州经济发展大局,牢固树立“赋能”理念,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政策、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支持创业创新、持续提升纳税服务效率、不断降低办税缴费负担等方面,为服务徐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十三五”期间,陆续推出“营改增”、增值税降率扩围等举措,推动企业负担不断下降,仅2020年就新增减税降费118.7亿元,有力支持了全市经济恢复性发展。推出的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也得到了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包括实行新办企业网上“套餐式”办理;推出增值税留抵退税“极速达”服务,平均退税时间压缩在1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长压缩至2个工作日。同时,大力推行“非接触式”服务,90%以上原需在办税厅现场办理的事项实现“网上全程,只跑一次”;还推出了“一厅通办”“一窗通办”等便民利民措施,有效解决了“多头跑”“多头报”“多头查”等问题,纳税人办税缴费的便利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