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溧阳市税务局关于印发《国家税务总局溧阳市税务局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8 09:51访问次数:来源: 溧阳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各税务分局(所)、局内各单位: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展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税总发〔2021〕14号)要求以及省市局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溧阳市税务局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各单位要以方案为指引,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认真抓好落实,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国家税务总局溧阳市税务局

2021年3月30日     

  

 

国家税务总局溧阳市税务局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根据上级局关于开展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国家税务总局溧阳市税务局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税务机关要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载体,以高质量建设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为目标,以纳税人满意度为标准,紧扣“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题,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着力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努力为溧阳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二、工作任务

    (一)致力疏堵去痛,群众诉求全面响应

    1.问计问需走访。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通过按季组织纳税人座谈会、“e路税风”征纳沟通平台推送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集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和意见建议。建立健全纳税人需求管理机制,用好纳税人需求管理平台,及时收集纳税人需求并分析应对。依托“纳税人之家”平台,创新服务对象走访联系制度,与重点民营企业建立对口联系。

    2.完善政策咨询。在新政策、新制度实施过程中,强化对内培训和对外宣传辅导,针对性做好解读,确保新政制度落地平稳有序。在12366等传统咨询渠道基础上,充分运用“e路税风”征纳沟通平台、纳税人学堂和智能咨询系统等线上平台,按业务场景、办理环节等归集知识点,完善智能咨询知识库,提高在线智能咨询准确率,为纳税人提供“7×24小时”咨询服务。

    3.促进征纳互动。按照总局“事先提醒、随办随问、全程交互”的征纳互动思路,进一步拓展“e路税风”征纳沟通平台的应用。通过建立税企服务区域群、行业群等,及时解答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问题,通过网格化服务、线上直播等方式进一步促进征纳互动,持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4.做好满意度评价。全面落实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调查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满意度调查工作。围绕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纳税人满意度、纳税人需求、纳税人遵从度关联性研究,补短板、强机制,实现纳税人满意度和遵从度同步提升。

    5.落实“好差评”要求。建立健全“好差评”常态化工作机制,严格差评管理,加强差评处理复核,确保实名差评回访整改率达到100%。完善“开展评价-差评处理-结果应用”的业务闭环管理模式,定期分析评价结果和变化趋势,及时归纳堵点难点,回应诉求期盼,将结果分析整改和制度完善、工作创新相结合,推动服务质效持续提升。

    (二)致力直达优享,优惠政策精准落实

    6.狠抓落地见效。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果,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持续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针对性解决影响政策落实的薄弱环节和堵点难点。优化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建立政策内部解答机制,着力打造“网上有专栏、线上有专席、场点有专岗、事项有专办、全程有专督”的政策落实保障体系,落实好支持科技创新、小微企业发展、区域协调发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促进高质量发展。

    7.优化优惠享受。按照总局省局工作部署,建立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挖掘大数据应用,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精准直达。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的纳税人,仅需首次申请增值税退税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后续未发生变化的无需重复提供。优化非税收入退付管理服务,确保取消、停征、免征及降低征收标准的非税收入政策及时落实到相关企业和个人。

    8.缩简优惠手续。扩大税收优惠政策资料备案改备查范围,除增值税即征即退、先征后退(返)、加计递减以及自然人税收外的其他税收优惠备案全部改为资料留存备查。推进土地增值税免税事项办理环节的简并,对除纳税信用级别为C级、D级以外的纳税人,进一步优化办理方式,减少资料报送。

    9.开展效应分析。运用大数据监测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扫描分析应享未享和违规享受的疑点信息,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对违规享受的及时提示纠正和处理。跟踪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开展政策效应分析,助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开展经济运行、重点行业、政策效应等税收经济分析,有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10.靶向宣传推送。加强与工商联、商会、行业协会合作沟通,结合企业特征定制政策服务。深度挖掘纳税人缴费人咨询大数据,创建“政策找人”的新服务形式,实现“人找政策”和“政策找人”的叠加双向互动。探索将部分可公开税收经济分析成果与纳税人分享。

    (三)致力减负提速,办税体验全面提升

    11.推行电子发票。根据总局省局工作部署,稳步推进专票电子化改革,应用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建立与发票电子化相匹配的服务模式,为纳税人开具、使用电子发票提供全天候智慧、便捷、高效服务。加快推动电子发票“无纸化”报销、入账、归档等进程。

    12.简并纳税申报。根据总局统一部署,调整完善财行税纳税申报表,全面推行财行税合并申报,进一步精简申报资料、减少申报次数,减轻办税负担。整合增值税、消费税及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主税附加税费申报表,让纳税人一次性完成主税附加税费申报。推进税种要素申报,逐步减少纳税人填报数据。推动企业财务报表与纳税申报表对接转换,减少纳税人申报时间。简化代扣代缴申报,将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报告表等由发生时按次申报改为按月汇总申报。

    13.精简涉税资料。根据总局统一部署,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扩大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范围,进一步减少证明材料。落实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简化流程,对于需要多次对外支付的同一笔合同,仅需在首次付汇前办理税务备案,无需重复提交备案表等资料。落实总局关于取消对外国投资者以境内直接投资合法所得在境内再投资单笔5万美元以上进行税务备案的要求,进一步降低跨境投资者办税成本。

    14.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根据总局统一部署,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年内分阶段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能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能掌上办理。推广运用江苏税务APP自然人代开发票线上办理功能。实现自然人房屋租赁、房屋交易税收以及车船税掌上办理。推进出口货物劳务等税收票证电子化,有效提高获取和使用税收票证的便利度。推广第三方支付等多元化税费缴纳方式,实现移动端便捷缴纳税费。开展社保经办和缴费业务线上“一窗联办”试点,提升缴费人办事体验。力争将纳税时间再压缩10%以上,将纳税人线下办理比例压缩30%以上。

    15.全方位推广“套餐式”服务。升级新办企业“一表制”服务,实现一表填报、一次办结。推广发票领用“套餐式”服务,实现一站申请、一次办理。升级注销清税“套餐式”服务,智能预检注销前置事项。推广涉房交易税费业务“套餐式”办理,实现交易信息采集、申报缴纳税款、发票开具和完税证明开具“套餐式”办理。完善国际税收“套餐式”服务,实现个人享受税收协定待遇报告、居民个人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等国际税收业务在线办理全覆盖。推进与人社、医保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探索提供选档、缴费、记录查询、票据开具“套餐式”服务。

    16.提速退税办理。推广退税网上申请,减少纸质资料传递,实现退税全流程电子化,降低办税成本,加快退税资金到账。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除四类企业外,办理正常出口退税业务时间在总局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进一步压缩30%,平均不超过5个工作日。强化数据共享,在企业自愿基础上,对四类企业外的出口企业的出口退(免)税申报试行无纸化,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做好无纸化单证备案推行工作。优化电子税务局申请留抵退税功能,结合纳税申报情况向纳税人推送留抵退税申请提示信息,在纳税人填报留抵退税申请时实现退税申请基础信息自动带入。

    17.便利注销办理。根据总局工作部署,落实压缩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的要求,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至5个工作日。落实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制度,提供简易注销预先提示服务,便于纳税人在公告期内自主办理。实现企业分支机构注销即办,对申请注销时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已缴销发票和税控专用设备的企业分支机构,若由总机构汇总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并且不就地预缴或分配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税务机关提供即时办结服务。简化“零申报”资料报送,对处于非正常状态的纳税人在办理税务注销前,通过《批量零申报确认表》方式简化“零申报”,免于补报相应属期的财务会计报表。

    (四)致力分类服务,涉税难题及时解决

    18.关注重点群体。坚持“线上拓展、线下规范、移动突破”,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持续优化线下服务,更好满足特殊人群、特殊事项办理的要求。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社保费缴费顺畅便捷。加强重点群体税收风险防控。加强对大企业、高净值纳税人及重点行业的税收风险分析和预警监控。

    19.优化个税汇算。落实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以下简称“年度汇算”)工作,引导纳税人顺利办理年度汇算。用好手机APP年度汇算专题页,根据纳税人所处年度汇算的时段和状态,采取普遍性与个性化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千人千面”的提示提醒服务。引导纳税人及时确认本人个人所得税预缴申报记录,对接到身份冒用异议申诉的,主管税务机关加快核实处理。适应疫情防控要求,对确需上门办税的可采取预约办理,合理有序引导纳税人办理年度汇算。设置年度汇算专厅或专区,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办理服务。组建更大规模的咨询辅导团队,对重点人群实行“一对一”咨询辅导责任制。推广年度汇算系统新功能,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个人所得税四项综合所得数据和捐赠数据全部直接预填到申报表中;取得境外所得的自然人纳税人可通过网上税务局网页端办理境外所得申报。优化年度汇算制度,没有任职受雇单位的纳税人可选择向其户籍所在地、经营居住地或者主要收入来源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保险营销员、证券经纪人以及正在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实习生等,可就近在发放报酬单位所在地办理年度汇算。代办年度汇算时,受雇单位可通过电子邮件、短信、微信等“电子”方式进行确认,与书面确认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让单位代办确认更方便。结合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全市范围内的专项志愿服务,通过“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团”等方式,帮助特殊群体和有需要的纳税人办理年度汇算。

    20.助力小微企业。运用大数据对小微企业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合作,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根据总局、省局工作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

    21.服务大型企业。协调解决大企业重大复杂涉税诉求,增强税收政策执行确定性。开展大企业跨区域涉税事项协调,增强税收政策执行统一性。继续做好大企业涉税事项事先裁定,为大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政策确定性。开展部分重点企业税收体检和风险提醒,助力大企业健全内控管理体系,积极探索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实现路径,大力引导合作遵从。

    22.服务重大发展战略。落实长三角地区线下“收受分离,跨区办理”服务规范,进一步便利跨省迁移等业务办理。根据省局统一部署,有序推进长三角地区纳税申报预填服务,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时,系统自动归集纳税人发票开具、房产及土地税源等数据,自动判断应申报税种,自动推送预填数据,由纳税人确认后一次完成各税种申报。

    23.推进“e路税风”品牌建设。坚持党建引领纳税服务团队建设,依托“e路税风”主品牌和“立·先锋”子品牌,进一步提升全市税务机关纳税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精心准备、积极参加全省“百年辉煌 税务先锋”党员服务示范岗评选大赛,展现溧阳税务形象和队伍风采。

    (五)致力柔性执法,执法温度全面体现

    24.推广首违不罚。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首违不罚”清单。纳税人因申报信息填写错误造成年度汇算多退或少缴税款,纳税人主动或经税务机关提醒后及时改正的,可以按照“首违不罚”原则不予处罚。

    25.推进柔性执法。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将风险提醒作为风险应用的必经程序,有效运用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推进简易处罚事项网上办理,实现违法信息自动提醒、处罚流程全程网上办、处罚结果实时传递。

    26.加强权益保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记为民服务初心使命,切实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根据总局要求,做好税务规范性文件权益性审核,规范性文件正式发布前进行权益性审核,确认是否减损纳税人缴费人权益或增加纳税人缴费人负担。实施分类服务和差异化管理,根据风险分析结果,实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

    (六)致力规范执法,执法质效全面提升

    27.落实“三项制度”。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确保“三项制度”落地落实,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法治环境。

    28.优化案件办理。在全市税务系统内对总局发布的指导案例开展运用、推广和培训等工作,充分发挥总局指导案例指导意义,统一执法标准,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质量。推行重大税务案件审理说明理由制度试点,试行重大税务案件审理说明理由文书范本,加强重大税务案件审理重要环节释法说理,确保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合法、合理、规范。

    29.规范执法行为。落实国务院“两个不得”工作要求,有序做好社保费正常征缴工作,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不得因社保费征收职责划转使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增加缴费负担。加强对税费优惠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违规征收“过头税费”问题的分析监控和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肃查处违规增加市场主体负担、不当干预市场主体自主决策等行为。

    (七)致力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全面推动

    30.推动信息共享。加大部门信息共享,完善第三方信息共享制度,逐步丰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清单。推进税务备案信息与银行同步共享,进一步优化服务贸易对外支付流程,在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的基础上,更好满足纳税人异地付汇业务需要。完善汇总纳税企业企业所得税征管流程,推动汇总纳税企业企业所得税涉税信息跨省共享。完善资源环境税收外部数据采集应用功能,扩大免填报数据项范围,优化资源环境税申报功能。

    (八)致力部门协同,合作联办加速推进

    31.深化部门协同。按照国务院办公厅“一事一次办”要求,从纳税人缴费人办成一件事角度出发,加强部门协作共享,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企业开办、不动产交易等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健全完善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医疗保障等部门工作协调机制,确保社保费征缴工作平稳有序。统筹调配服务资源,通过人员共驻、人员互派等方式,推进社保缴费业务和社保、医保经办业务“一厅联办”。

    32.融入政务服务。深度融入政务服务,加强与市场监管、海关、公安、银行、医疗、卫生等部门的密切协作,推动“一件事”改革和更多事项“一网通办”。围绕非税收入划转工作,继续深化与生态环境、水利、人防等部门配合,推进缴费服务与其他政务服务的数据互通。

    (九)致力国际联动,合作共赢全面优化

    33.服务境外投资。依托“江苏省税务局‘一带一路’税收综合服务平台”,为纳税人境外投资提供最新资讯。用好《“走出去”境外投资常见涉税问题及风险提醒指南》,促进纳税遵从,降低其在国内和东道国被税务调查的风险。有针对性地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与辅导,在确保达到防疫要求的情况下,对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和精准服务。

    34.落实协定执行。落实非居民享受协定待遇资料备案改备查工作,组织做好宣讲和执行,提高非居民纳税人享受协定待遇的便捷性。做好《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开具,便利“走出去”纳税人享受税收协定待遇。

    35.便利国际遵从。及时了解疫情影响下跨国公司在转让定价和反避税调查等问题上的新变化,收集相关诉求并及时向总局反映,在符合独立交易原则的前提下,提供有利于企业抗疫的国际税收处理意见。推广应用电子税务局系统中非居民扣缴企业所得税套餐式服务功能,推动外商再投资暂不征税优惠政策在线办理,提升纳税人办理相关业务的便利性。

    36.简化办理程序。落实总局单边预约定价安排简易程序,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优先使用简易程序,提高为纳税人跨境投资经营提供税收确定性的效率。落实非居民企业汇总纳税简化流程,对非居民企业在境内设立两个或两个以上机构、场所并选择汇总缴纳企业所得税的,实现一地申报、多地缴税。

    (十)致力纳税信用,诚信纳税全面激励

    37.完善评价机制。落实好纳税信用管理制度,优化纳税信用评价规则,完善纳税信用评价指标。落实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引导纳税人及时、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根据上级局统一部署,建立纳税信用预警机制,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共认。

    38.深化结果应用。加强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动态管理,完善信用修复机制。落实总局《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办法》要求,进一步规范认定标准,明确失信惩戒措施,保障当事人权利。深化对涉税专业服务信用评价结果的分级分类运用,方便纳税人依据信用积分等指标自主选择税务代理等涉税服务。

    三、工作要求

    (一)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推进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实施减税降费、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支撑,也是不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获得感的内在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调动和发挥系统上下积极性,将落实工作方案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推进党建与业务更好融合。

    (二)健全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站在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健全组织领导,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要求,各项工作任务的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要各尽其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做到各项任务有人领、配套资源跟得上、基层执行能落实,确保重点任务立行见效,长效措施持续提升。

    (三)认真总结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各部门要善于将堵点痛点难点的解决,转化为工作的亮点和经验,把好的做法固化、打造特色,除应用报刊、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体进行宣传外,鼓励通过现场观摩、优秀活动项目评选等方式开展经验交流,促进创新提升。做好宣传工作,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创新服务举措作为今年税收宣传月的重点,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积极争取支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强化监督考核,持续跟踪问效。各单位、各部门要明确工作目标任务,细化责任,确定落实时限,层层分解,落实到人。要建立台账、提醒、督办机制,及时反映情况,解决问题。溧阳市税务局将定期开展考核评估,并适时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活动,建立科学奖惩机制。对工作出现严重问题,对全市税收营商环境和纳税人满意度造成负面影响的,将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问责。各单位、各部门应按季将有特色、有亮点的工作措施以及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形成阶段性进展情况报告报溧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