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19 10:17访问次数: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近年来,沭阳县以打造全市最优营商环境为动力,进一步引领和推动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县实现工业开票销售收入942.9亿元,工业入库增值税24.36亿元,工业用电量40.78亿千瓦时,总量分别位居苏北第三、第一、第二位。在2020年工业百强县(市)和2020年中国创新百强县(市)名单中双榜题名,这也是沭阳县连续第六年上榜工业百强县(市)名单,同时沭阳还再次入围营商环境百强县,并较上年上升6位,位列榜单第69名。工业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又保障和催生了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

“2020年,极为特殊,极不平凡,税务部门认真落实‘四力’要求,全力支持复工复产,确保了各项纾困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全年新增减税降费7.2亿元,办理出口退税5.2亿元、增值税政策性退税6.9亿元,核准延期申报2777户次,上报审批32户企业延期缴纳4280万元税款,为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贡献了税务力量。”沭阳县税务局收入核算股股长赵波涛说道。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落地,助力了全县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全县机电装备、家居制造、纺织服装三大主导产业规模分别达360亿、270亿和180亿元。新增开票超10亿元企业3家、超100亿元企业1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由2015年的1.4%提升至2.13%,工业税收占全县税收比重达44.43%。

步入阳春三月,草长莺飞,2021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如约而至。沭阳县税务部门乘“风”而动,从“心”出发,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举措,努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发票申领、纳税申报、税务登记等大部分涉税业务已经实现了网上、掌上轻松办,越来越多的税费优惠按照企业‘自行判断、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方式进行管理。”沭阳县税务局办税大厅工作人员范道欧亲身见证了这几年税务“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化。

“我记得几年前的时候每个月都要来一趟办税服务厅办理纳税申报,人多的时候都要排好长队,现在好了,我只需电脑上进行一系列操作,就能轻松实现申报自主办理,确实很便利。”江苏晶恒石英玻璃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李磊为税务部门的便利改革点赞。非接触式办税的推广实施是沭阳税务局升级便民办税服务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沭阳县线上不见面沟通占辅导总量的98%以上,发票代开、税费退库等高频涉税业务已经实现网上办理100%,非接触式办税已经成为主角。

走进江苏宋和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设备飞速转动,工程车辆来回穿梭,产业工人紧张忙碌。在智能电子提花机制造车间里,生产线上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江苏宋和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创立以来的10年间,已经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多元化经营的集团公司,产品远销世界各地。公司财务经理王晓欣感慨道:“制造业企业只有加大科技投入,在做精做专做新这些方面下功夫才能获得先机。”遵循着这个思路,该公司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夯实企业创新基础,加快新产品研发,也正是得益于这些基础工作,公司走出了疫情的阴霾,实现了稳步发展。

谈及沭阳的营商环境,江苏宋和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晓欣竖起了大拇指:“政府各部门支持力度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这是我们选择沭阳的主要原因。以税务部门为例,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税源管理分局给我们企业配备了一名税务专员,实时告知适合我们最新的优惠政策,有任何涉税难题他们都会及时为我们解答。税务干部更是多次向我们推送支持企业研发等税收优惠政策的专题解读视频,保障了我们理解到位、精准运用。2020年我们公司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预计有890多万元,此外,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可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更将为企业节约一笔不小的开支,这些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包,让我们更有勇气继续走好创新之路。”精心筑巢,引得凤来。在近日宿迁市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创新20强评选中,沭阳新引进的江苏宋和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睿阳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在全市336家高新企业中脱颖而出,顺利当选,占比超30%,涉及机械制造、精密加工等高新技术产业。这些增后劲、强支撑、惠民生、利长远的优质企业在沭阳落地生根,为沭阳县域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据悉,近年来沭阳突出“全市最优营商环境”目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全面落实援企惠企政策,全力培育企业雁阵,在推进项目建设、服务产业发展、促进企业减负等方面出实招、聚合力。“不见面”审批评价得分全省领先,营商环境逐步进入全省第一梯队。

“不论是前期的工人招聘,还是近期的员工住宿保障、防雨棚安装、办税缴费,帮办人员一直跑前跑后,帮我们化解了不少燃眉之急。”江苏达丽智能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朱向东感慨道,公司从成立到投产达效仅用3个月时间。“达丽速度”缘于周到的帮办服务。

精准发力优服务,快马加鞭送政策,用心用情助发展,2021年,沭阳县税务局将继续围绕“六稳”“六保”要求,精准对接办税缴费需求、坚决打通办事堵点难点、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便利度,不断引领和推动沭阳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