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强党性 办好实事固税魂
——全国税务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5-25 14:32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走过百年光辉历程,我们党的为民初心历久弥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全国税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税务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经验,坚定信仰信念,锤炼意志品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的姿态投身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中。


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国家税务总局党委迅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牢抓实,积极谋划部署,推动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6次主持召开会议、30多次专门作出批示,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深入部署,推动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他强调,“税务部门队伍大、战线长,承担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必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沉心学党史、静心悟思想、用心办实事、恒心开新局,出真招、下苦功、求实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在税务系统落实落细。”

——五级联动,周密部署。

税务总局党委按照中央部署,结合税务部门实际,坚持以上率下,抓机关带系统,对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统筹安排、同步推进,动员部署一贯到底。

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贯穿2021年全年及三个时间进度安排、连接五级税务部门的党史学习教育“作战图”,对表推进、挂图作战,确保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推进;税务总局党委、各省级税务局党委分别成立巡回指导组,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督促指导,并按照“下抓两级、抓深一层”机制要求,税务总局抓省局带市局、县局,省局抓市局带县局、税务分局(所),分片区、分阶段开展实地督促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各级税务局党委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落实总局党委和地方党委要求,切实担起政治责任,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着力把握进度、加强统筹、突出重点、守正创新、务求实效,推动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保持良好态势,取得阶段性成效。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

税务系统充分发挥“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优势,持续压实政治责任、深化条块融合、加强横向打通、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各级税务局党委均由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共同把好党史学习教育进度关、质量关;积极主动融入地方“大盘子”,争取地方党委及其工作部门支持,促进融合共抓;深入贯彻“七个打通”理念,加强内部协同配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从研究谋划、部署推进、调度指挥上实现横向打通、整体联动。

天津、山西、湖北税务局党委抓实责任落实,明确各级税务局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将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党委书记述职、政治巡察、绩效考核内容,拧紧责任“链条”,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福建税务局党委创新推出“三联三通三必访”长效机制,与地方党委建立常态化联系,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专程到省税务局进行指导,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首站走进税务局,共同打造纵合横通、条块联动的党史学习教育税务模式;广州特派办党委坚持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机关党建工作,把不折不扣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点工作,压紧压实落实到位。

——全盘布局,统筹安排。

税务系统坚持“一竿子到底”促推进、“一张图集成”优统筹、“一盘棋谋划”办实事、“一条线贯通”强督导、“一张网展示”抓宣传、“一套指标考核”保落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贯彻落实“税务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实施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紧密结合,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税收工作和税收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

各级税务局党委按照税务总局党委统一部署,既不折不扣落实好规定动作,又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抓好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抓好思想改造与工作改进深度融合,抓好为民办实事与为基层减负深度融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深学细悟 增强党性

激发税务铁军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各级税务局党委准确把握、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各项任务,按照税务总局党委部署,进一步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第一主题”,青年理论学习“第一任务”,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要事”,着力强化领导干部示范学、青年干部融入学、党员干部全员学,把学习党史与学习税史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进步、在进步中增强党性,税务系统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学史氛围。

——领导干部示范学。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推动者、实践者,税务系统领导干部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学习党史,当好标杆。税务总局党委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开展10次“第一议题”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专题学习,着力先学深学,示范带动。

内蒙古、海南、西藏税务局党委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创新开展三级党委联学党史,狠抓三级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其表率辐射作用;浙江税务局党委组织开展“我在红船起航地学党史、铸税魂、开新局”主题活动,以“聆听一个历史故事、瞻仰一次南湖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诵读一篇《之江新语》、参观一个专题展馆、进行一次互动教学”的形式示范带动全省税务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感悟“红船精神”,强化明理增信、崇德立心、力行为民的使命担当;吉林税务局党委着力抓好领导班子的党史学习,制定“一案、两表、一单、一台账”,周密安排、示范领学;四川税务局党委组织省、市、县三级税务机关主要负责人和省局机关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计280人,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学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新疆税务局党委坚持原原本本学,重点抓好170名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学用结合上走在前、作表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税务局党委开展“第一议题”学习1.7万余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万余次,着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组”“火车头”,进一步提振全体税务人干好税务开拓新局面的精气神,凝聚带好队伍展现新气象的正能量。

——青年干部融入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税务系统扎实开展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成立1.1万余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联学研讨1.8万余次,青年导师授课近1.2万次,引导税务青年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坚定信仰,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青春力量。

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党支部将学原著悟原理作为重中之重,把《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指定书籍作为每位青年干部的案头书,引导他们从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让学习真正入脑入心入行;教育中心党支部发挥青年导师作用,请援疆干部结合履职经历讲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史,使青年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黑龙江税务局党委建设“青年图书角”学习阵地,开展“日读一小时”“精讲五分钟”活动,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评比,抓好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山东税务局党委实施“青年干部成才工程”,以积分管理为主线,建立完善导学制度,激励青年干部学习见行见效;大连、深圳税务局党委抓好“自选动作”,用好所在地红色资源,为青年干部讲好党课,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工作中去。

“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五一”前夕,江苏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前,嘹亮的军歌在广场上回荡,来自盐城税务局的30多名税务青年高唱新四军军歌,拉开了全省税务系统“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活动的帷幕。

清明期间,贵州安顺税务局党委组织青年党员干部来到革命烈士王若飞的故居,开展“学若飞精神·为人民打算”学党史活动。活动中,税务部门联合共青团安顺市委为9支税务青年服务队授旗,组织签订税务青年干部服务青年企业家创业的《“双青行动”服务计划书》,激励税务青年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王若飞同志“一切为人民打算”的革命精神。

在重庆这块英雄的土地上,税务青年干部组成了16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重温红色经典传承伟大精神”青年故事汇活动。“丧心病狂的敌人把竹签钉进江姐的十指,依然一无所获!江姐在一次次昏迷中醒来,大义凛然,宁死不屈:‘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当大家得知毛主席向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时,激动不已,围在一起,你一针,我一针,在狱中绣起五星红旗……”当税务青年干部深情地讲起那些被关押在渣滓洞的共产党员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感人事迹时,现场青年无不动容,更加坚定了为党为人民奉献一切乃至生命的决心。

“党史就是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故事,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的经历。以前,我总觉得那段烽火岁月离自己很远,现在才深刻地领悟到,那是怎样无畏的牺牲,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那是怎样崇高的行为,熔铸了伟大的革命精神;那是怎样强大的力量,改变了中国历史的命运。”厦门税务青年干部张雅清表示,“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从先辈手中接过精神传承的旗帜,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新担当新作为建功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党员干部全员学。

税务总局党委坚持党员干部全员学,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党史专家学者,对全系统党员干部开展“一竿子到底”系列专题辅导。发挥总局党校、省局党校重要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程,征集党史网络课程,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服务党员干部学党史。

“疫情暴发,湖北和武汉按下了‘暂停键’。除夕之夜,武汉市硚口区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共产党员胡惠东主动请缨,勇敢逆行。他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坚持每天接送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鏖战20多天后,不慎感染新冠肺炎。他说,‘我是党员,我不上前线谁上前线?’”伴随着全国税务系统先进模范巡回宣讲代表的深情讲述,税务干部胡慧东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身影浮现在大家眼前,会场不时爆发热烈掌声,许多人热泪盈眶。

这是税务总局党委面向纳税人缴费人税务人开展的全国税务系统先进模范巡回宣讲在西藏专场的动人场景。自3月以来,全国税务系统先进模范巡回宣讲团先后在广西、上海、甘肃、青海、西藏和总局党校等地组织10场宣讲,与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干部座谈交流10次,吸引300余万人次线上线下收听观看。

税务总局机关党委还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党史知识测试,“七一”前,依托“学习兴税”平台组织全系统逐级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以测促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悟党史红色精神、传承税收红色血脉。

各地税务局党委按照规定动作不变形、不走样,自选动作切实情、求实效的要求,做实规定动作,做亮自选动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四川税务局党委在全省税务系统建设100多家党建书屋,运用“线上+线下”方式,举办“红色税收记忆”川陕革命根据地主题税收文物展;青岛税务局党委将“学党史”与“忆税史”紧密结合,以百封红色家书、百则新中国大事记、百名改革先锋人物和百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知识作为线索,全面回顾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上海特派办党委从“学、讲、看、做”入手,推动形成党史天天学、党课人人讲、思想大提升、先锋勇担当的生动局面;宁波杭州湾新区税务局党委通过制作“船票忆百年”党史系列书签和开展“党史知识通关”游戏,掀起了“党史我先学”热潮。

“哎呀嘞哎!打支山歌过横排,横排路上石崖崖……”阵阵红歌在江西省兴国县方石岭胜利路上响起,这是兴国县税务局党员在红四军粉碎国民党军第三次“围剿”的旧地开展体验式学党史活动的场景。江西税务局党委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通过红色精品课堂、参观革命旧址、组织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在宁夏这片红色热土上,一批又一批税务党员干部徒步重走“红色教育半日行”“红色教育一日行”特色路线,瞻仰红色遗址、缅怀革命英烈、重温入党誓词,感悟浸润在这片土地上的革命精神。

“誓志为人不为家,涉江渡海走天涯……”,这是女英雄赵一曼一生的真实写照。在她的家乡四川宜宾,税务党员干部创作情景剧《穿越时空的对话》,真情演绎赵一曼的感人事迹。“宁儿:母亲对于你没有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际行动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当税务干部朗读赵一曼牺牲前写给儿子的家书时,许多人不禁红了眼眶。

一次次党史学习、一场场精神洗礼,荡涤了心灵,增强了党性,升华了精神,坚定了广大税务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鼓舞起广大税务党员干部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税务部门邀请专家讲学辅导3200余次、覆盖党员干部38万人次;举办先进典型巡回宣讲562场,覆盖党员干部72万人次;清明节期间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50余万党员干部参与其中、受到教育。


服务群众 办好实事

开拓税收改革发展新局面


学党史坚定信仰,办实事开创新局。

学党史,要落实到办实事上,要贯穿于开新局中。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税务总局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让为纳税人服好务这一品牌越擦越亮。税务总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需要的地方,推出包括问民意、快响应、简并报、快退税等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利民惠民具体措施,进一步疏通办税缴费中的堵点、难点、痛点,着力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与此同时,税务总局将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主题定为“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把税收宣传月活动作为全国税务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实打实地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纳税人缴费人不断增进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检验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

——深入走访,问需解难。

各地税务部门按照税务总局党委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税务实践相结合,深入基层和纳税人缴费人走访调研,想方设法把税费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上,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急难愁盼”问题。

内蒙古税务局紧扣为民办实事这一目标,由局领导带队,组成8个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问计问需问政大调研活动,先后开展了3批18次下沉蹲点调研,每到一地,均与基层税务机关开展联学共研;浙江税务局围绕“学党史、办实事”主题,省、市、县三级税务局联动,推出百场政企恳谈会、百场税务局长在线大直播、优选百名党建指导员系列活动,百场税务局长在线大直播仅首场直播就吸引了33000余名观众收看;云南洱海税务局领导干部带头参加“重点工作推进党员先锋队”,开展税收政策宣传进企业、进基层、进机关、进市场、进大厅的“五进”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担实责、办实事、当先锋;河北张家口税务局以党建为引领,组建“党员帮帮团”,与冬奥会相关企业一对一“结对子”,解决企业税收诉求,为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贡献税务力量。

“你们来得可太及时了,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可享受增值税免税政策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让我们更有底气加大经营投入。”浙江淳安县下姜村民宿经营者拉着前来走访的税务干部的手说道。“五一”小长假期间,浙江淳安县局“三服务”税宣小分队走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基层联系点下姜村,走访村里36家民宿,面对面送税费优惠“春风”。

崇山峻岭间,广东佛山顺德区税务局工作队进村入户,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当前重难点工作开展大排查、大宣传、大调研,挨家挨户谈工作、聊家常,全面了解村民需求,协助解决农产品销售、就业安排等突出问题,真正做到办实事、解难题、惠民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税务部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解难题,开展基层调研1.4万余人次,走访纳税人7万余户次,走访基层干部6万余人次,解难题9700个,把为民服务理念树立在税务工作一线。

——为民服务,用心用情。

学党史见行动,用行动映初心。

各地税务部门将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学党史践初心的重要载体,第一时间落实税务总局党委部署,坚持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完善便民办税举措,增进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意度。

辽宁税务局组建专家讲师团队,为企业量身定制辅导课程,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海税务局举办局长在线访谈,市局领导与广大网友进行面对面交流,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安徽税务局在税务总局推出的100条措施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加推33项举措,统筹推出“党建引领送春风”“领导表率提质效”“青年突击解难题”“沉浸式体验补短板”“实事清单解民忧”5个专项行动,依托全省1200多个基层党支部和近2万名党员,提供网格化服务,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四川税务局建成全面覆盖201个县(市、区)的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和方便边远地区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天府·税邮驿站”共计2500个,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覆盖到最末端;陕西税务局围绕优化服务“秦税倾力、非常满意”行动,联合陕西省工商联举办新闻发布会,郑重承诺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好实事、解好难题。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近日,在抗美援朝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烈士陵园,由江苏泰州市劳动模范、泰兴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何习民带队,一线优秀青年税务干部担任主力的“杨根思班组”庄严宣誓、授牌成立。班组成员着力弘扬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精神,积极投身于“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之中,疏堵点、解难点、破痛点。

在初夏的中原大地上,河南税务局组织一支支青年突击队、几百名“税小兵”进企业,讲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充分发挥“以数治税”作用,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一天内解决难题,三天内512万元留抵退税迅速到账,这是税务局为我们办的一件大实事。如今‘春风’送暖,我们更要开足马力加油干。”河南济源市清源水处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亚琳说。

办实事一件,暖人心一片。

“五种税费申报,一个页面搞定。操作时间从原来的半小时缩短为十分钟,真是神速。”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于波由衷地为北京税务部门点赞。北京税务局坚持把打造智慧税务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标尺,开展“五税合一”综合申报服务,进一步优化简并办税流程,压缩办结时限,大大提高办税效率。

在广西,税务部门组织精干力量深入企业开展“学党史践初心、走税户办实事”活动。在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税务干部针对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面对的涉外税收管理难题,给予贴心服务和悉心辅导。“税务干部主动上门提供服务,让我们信心大增,‘走出去’的腰杆更硬了。”该企业财务管理部主任卢文忠说。

自“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以来,税务总局推出的100条措施全面铺开,带动36个省市税务局细化推出了3600余条具体措施;各地税务部门组建党员先锋队6300余个,设立党员示范岗2.2万余个,开展志愿服务1.6万余次,帮助解决问题1.7万余个,赢得了纳税人缴费人的真心点赞,形成整体推进、上下联动、全面开花的良好态势。

——深化改革,扎实推进。

改革不停顿,砥砺再出发。今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解决当前税收征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作出全面部署。这不仅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十四五”时期税收改革发展的重要制度安排,而且是党中央、国务院顺应纳税人缴费人期盼部署实施的重大民心工程。

税务总局党委紧密结合中央部署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学习贯彻落实《意见》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发票电子化改革等重点工作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带好队伍、干好税务”系列改革工作,有机纳入《意见》的贯彻落实中,推动《意见》各项部署要求在税务系统落地生根。

税务总局制定了《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列举了适用“首违不罚”共计10项,兼顾资料报送、纳税申报和票证管理等多类型轻微税收违法行为,进一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

各地税务部门按照税务总局党委部署,积极探索推进,落实《意见》要求。青海税务局创新大企业复杂涉税事项协调机制,以省局复杂涉税事项协调工作小组归口“专科门诊”,化解大企业涉税疑难“层层咨询”难题;广东税务局大力推行20条“粤”味服务举措,通过组织“党员先锋队”走访企业、推出“智慧税务春风号”公益税宣电车专列、召开税企座谈会等方式,着力进一步提升服务速度、拓宽服务广度、加大服务力度、锻造服务精度、厚植服务深度;甘肃税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紧密结合,不折不扣落实“群众诉求快响应”“优惠政策直送达”“分类服务解难题”等便民利民举措,将“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清单”变为“党员干部履职清单”。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以来,税务干部多次走访三湘四水,广泛对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推出提速出口退税、管理放权赋能、办税便利改革、优化执法方式等税收助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创新十条”。“‘创新十条’出台速度快、含金量高,我们要借势更好更快地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郴州市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局长廖建荣为湖南税务的服务创新点赞。

在福建,集成云触屏、云书柜、云票柜和云桌面4种自助办税设备的税务智慧自助云厅创新建设推广。税务部门通过此举打造“15分钟办税圈”,使“非接触式”办税由应急之需变为长久之态,促使办税服务厅向“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场所”全面转型。该举措获得福建省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肯定,并在全省复制推广。

一桩桩实打实的改革举措,一件件心贴心的惠民实事,增强了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厚植了税务铁军的为民情怀,检验了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回望过往奋斗路,共产党人为民初心愈发闪亮;眺望前方奋进路,税务铁军向前步伐更加有力。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全国税务系统将持续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牢记初心使命、砥砺政治品格、传承红色基因,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奋力开拓新发展阶段税收改革发展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