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打出服务组合拳 助推民营企业外贸出口飘红

发布时间:2021-05-31 08:53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支持出口型民营企业发展,近年来,常州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出口退税提速、税收大数据应用等方面持续加大力度,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企业的发展难题,进一步缩减了办税成本,有力保证了外贸经济的持续发展。

出口退税“及时雨” 办理时间再缩短

“5月11日上午8:41申报,下午15:35出口退税款919.86万元就到账了,税务局的服务效率真高,给我们上市公司的出口业务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日前,科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志荣高兴地说。

科华控股有限公司专业生产汽车涡轮增压器零部件和液压泵阀、工程机械配件。王志荣介绍,2021年一季度,科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元,同比增长42.15%,其中,累计出口产品同期对比增长49.45%。

“我们原本是一家小型机械铸造厂,能有今天的发展,更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截至4月份,今年我们累计收到增值税退税款0.32亿元,这让企业后续的研发和生产有了更充足的资金。”科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洪民表示。

不仅要退到位,还要退得方便、安全、快捷。溧阳市税务局积极探索线上服务举措,优化退税流程,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平均办理退税时限提速至0.6天。同时,大力推行网上电子申报、纸质证明资料延后报等“非接触式”方式办理退税,减轻出口企业办税负担,为企业盘活现金流,助力企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税收惠企“大礼包” 企业发展有底气

江苏友奥电器有限公司主要聚焦智能一体化小家电生产和销售,在自主品牌出海战略的推动下,截至今年4月底,该公司有在手外贸订单80000万元,环比增长14%,外贸形势喜人。

以市长质量奖评审为契机,近年来,友奥电器展开了一次由内而外的自我革新,在质量管控、创新研发、品牌建设、营销模式等方面不断完善,连续三年欧美市场满意度实现攀升。

“去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人工、物流等问题,我们积极应对,贷款回笼周期加强,而各类税费优惠政策也为我们注入活水。2020年,我们享受到社保费阶段减免政策优惠达200多万元;出口退税办理也更加方便快速,去年我们退税8100多万元,直接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难,促进了新品研发。”该企业财务负责人邵丽君介绍,“近年来,公司通过云上广交会网上展示、直播推进、供采对接、在线洽谈,实现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的转变,发展潜在客户,并主攻不需专业技术人员上门安装的智能便利型产品,广受市场欢迎。”

税收数据“显神通” 平台疏通购销堵点

在助力外贸发展的过程中,税务部门充分发挥掌握外贸企业“一手情况”的优势,加大部门协作力度,因地制宜解决难题。

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40多年的老牌民营纺织企业,主要生产针织、梭织种类面料坯布及成衣。产品销往美国、日本、荷兰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常州老三集团负责人姚幼卿介绍,2021年1-4月,公司总出口额2600万美元,其中出口美国占比50%,日本占比30%。

去年,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受阻、外贸货品积压严重等困难。获悉这一情况后,常州市天宁区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深入分析经济运行动态,帮助企业细致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切实提出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和建议。

2020年4月,天宁区税务局在对企业纳税信用年度确认审核中,发现企业纳税信用存在可以调整修复事项,通过“点对点”及“政策找人”的服务方式,及时通知企业提供相应佐证资料,在纳税信用年度确认公示之前主动帮助企业调整了扣分事项,防止了企业因纳税信用等级因素影响订单的签订和出口退税的办理,及时消除了潜在的税收风险,使企业在今后的生产经营过程中,能更具竞争力和韧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