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苏州工业园区:以税收服务助力“创新高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31 14:24访问次数:来源: 新华财经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近日,科技部相继发函支持江苏省、苏州市及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苏州工业园区税务部门聚焦服务“创新高地”建设,在征管、服务等环节推出创新举措,助力企业提升自主技术创新能力。

“对症下药”,优化政策确定性服务

威格气体纯化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扶持的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重要基础领域的佼佼者。近期,该公司从新三板退出后筹划在主板上市,但面临股权激励计划等涉税难题。

园区税务部门知晓后,立即上报税收政策专家委员会,全面研究和分析相关政策文件,针对威格气体关于股权激励的税务事项给予确定性答复,帮助企业消除了相关税务风险隐患。“‘风险防控一小步、价值创造一大步’,多亏税务部门的支持,不但减轻了资金压力,也为公司实现下一步战略目标提供了重要帮助!”该公司财务总监耿先生说。

在高科技企业税收风险管理的实践中,威格气体并非个例,政策确定性服务的价值日益凸显。基于此,园区税务部门探索构建税收政策专家委员会和政策专家团队,建立企业重大复杂涉税事项协调工作机制,主动收集企业涉税诉求,辅导企业按照确定的税收政策及时调整税务处理策略。

“主动对接”,及时回应企业关切

企查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园区的大数据提供商,在企业信息领域拥有行业领先的大数据挖掘、数据建模、可视化分析等技术,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中“知识图谱”领域先行者。近年,该公司发展迅猛,涉税诉求增加。

园区税务局高贸区税务分局党支部在属地联席会议上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组织全体支委和政策专家团队到企业开展涉税需求调研,为企业现场答疑解惑,并签订《党建共建合作协议》。

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重在精细服务。近年,园区税务部门主动对接重点行业企业,深入实施“一企一策”税收服务方案,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不仅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涉税法律、政策咨询,还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税收堵点难点。

“精准滴灌”,确保政策直达快享

近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不断提高,各项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政策有效落实,促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增强。

耐世特汽车系统(苏州)有限公司是园区内一家为整车制造商提供转向及传动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预计研发支出1.1亿元,根据新政测算,可税前多列支2750万元。“税收红利进一步释放,为公司持续研发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项善宝说,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后,公司决定增加4000万元研发投入,拓展现有产品线。

为确保政策落地,园区税务部门全方位推动税收政策普及,运用税收大数据智能分析识别个性化需求,分类对企业“点对点”推送优惠政策信息,并跟踪监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主动甄别符合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确保应享尽享、直达快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