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连云港东海:税收优惠,护航企业走稳“研发”路

发布时间:2021-05-31 08:52访问次数:来源:光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走进连云港金红矿业有限公司选矿生产车间,一块块金红石、铁铝石榴石原矿正由振动给料机有序送入破碎机内进行着粗碎处理……传统生产线上忙碌的工人已被一排排自动运转的机器所取代。从破碎、研磨、浮选、浓缩、筛分到深度加工再到“点石成金”的全过程,均由企业自主研发的控制系统完成,车间里的工人则成了“指挥员”。

“国内没有任何成功的经验可以复制,我们生产工艺和流程全是通过与相关研究所合作自主研发的,一共获得了27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发明专利。”总经理傅卫东谈起全自动生产线,言语中充满了自豪。

连云港东海县是中国四大金红石矿区之一,精矿产品是生产高档优质金红石型钛白粉及钛金属加工的最佳原料,广泛用于军工航空、航天、航海、机械、化工、海水淡化等方面。连云港金红矿业有限公司经过十多年“吃螃蟹”式的研究和开发,实现了金红石和石榴石选矿关键技术从0到1的突破,达到了规模化工业量产水平。

“能够在选矿上打破‘技术壁垒’,一方面是公司注重创新与人才培养,另一方面是因为税务提供的大量优惠政策及优质服务。”企业财务总监鲍来辉表示,研发投入形成的成果转化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企业先后投入近1200万元开展选矿综合利用,并于2020年取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三年来,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减免30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367万元,这些“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为企业持续投入研发减轻了负担。

“研发投入很‘烧钱’,但是长期收益非常可观。后续我们将借助财税2021年第13号公告的‘东风’,继续加强自主研发能力的投入和创新技术的探索,用足用好研发费用200%在税前扣除的好政策,在尾矿综合利用上实现新突破。”公司总经理傅卫东谈到未来规划,信心满满。

为助力辖区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东海县税务部门除定期组织业务骨干对重点税源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外,开展高新技术企业专题培训,还通过线上“纳税人学堂”、录制优惠政策视频等形式,介绍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政策规定、申报流程等实际操作,帮助辅导企业建立健全研发费用辅助账,辅导纳税人积极申报研发形成的知识产权和技术专利。

研发—减税—再研发,税收优惠成为推动企业创新良性循环的“加速器”,也让企业的产品在市场上拥有了“话语权”。目前,连云港金红矿业有限公司年处理原矿达60万吨,年产金红石精矿1万吨,二氧化钛品位90%以上;钛铁精矿6700吨,二氧化钛品位40%以上;铁铝石榴石精矿30万吨,品位95%以上。(王立国、时通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