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局:【学习强国】基层人物丨江苏扬中:
四朵90后“金花”为便民办税贡献“她”力量

发布时间:2021-06-16 14:51访问次数:来源: 学习强国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发布时间:2021-06-06 作者:陈燕 施雯雯

在家中,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在单位,她们是不让须眉的女汉子、女战士,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

今年以来,扬中市税务局12366热线特服岗的四名“90后”女同志坚守岗位、践行使命,为便民办税贡献“她”力量,被纳税人亲切地称为“热线上的‘四朵金花’”。

坚守岗位:热线服务“不断档”

她们每一天的工作就从这温暖的问候声里开始:您好,这里是扬中税务热线12366。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但是很少有人认识她们,因为她们每天隐藏在看不见听得见的电话后,尽心为每个纳税人服务着。“用心倾听,真诚服务”就是她们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

12366工作人员张蓉曾接到一个来自异地的咨询电话:因为一些原因,年后滞留异地不能回扬,当时正是2月份纳税申报期,但报税要用的税控盘不在身边,该名会计很是焦急,于是打来电话进行咨询,张蓉一边安抚其焦躁的情绪,一边向其解释最新的税务政策,针对这个特殊情况,税务部门已取消发票比对和使用税控盘进行报税的方式,只要在电脑上直接进行申报即可。“谢谢,谢谢!”得到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后,该名会计连声道谢。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据该局负责人介绍,如今扬中税务局将12366纳税服务热线作为税企沟通的主阵地,架起税企“连心桥”,解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问题和需求。

情牵一线:解答问题“站好岗”

随着企业办税缴费业务需求的增加,也带来了热线咨询的高峰。两部12366座机,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平均每天打进的电话达到140个。

姚越,一名年轻的新手妈妈。局领导考虑到她离家较远,家中还有嗷嗷待哺的孩子,就叮嘱她可以适当延长假期,但是她却担心自己长期休产假会增加团队工作量,休假一结束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刚出生不久的宝宝留给了自己的妈妈照顾,姚越虽然心里感到愧疚,但她仍选择坚守工作岗位。现在她的孩子已经8个多月,会喊“妈妈”了。“但他把他的外婆当成了自己的‘妈妈’,从来不叫我。”面对这样的尴尬,姚越一方面感到哭笑不得,一方面觉得十分愧疚。从事12366接线工作以来,她凭借回复质量高和服务态度好,得到了纳税人的肯定和认可,为纳税人提供优质的“听得见的服务”。

宋逸,自学成才的热线“信息库”。她刚到12366团队时,由于工作还没有上手,经常需要同事帮她解围,听着其他同事熟练地答复纳税人时,她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要像其他同事一样为纳税人提供优质的纳税服务!此前,宋逸做了一个纤维瘤手术,医生再三叮嘱她要休息一个月,但是她为了更好地熟悉新的工作,仅仅休息半个月就到岗。与此同时,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勤奋自学税收业务知识。她将每天收到的问题进行归类,排除已知晓的,对新问题进行专项学习。查阅文件、浏览政策解读、和同事探讨、向上级部门请教……直到所有问题都解决了才休息,有时说梦话都在回答12366纳税服务热线。她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发黄的笔记本,是她最珍贵的东西,尽管都早已导入脑海。强烈的责任心和刻苦的学习使她成为“知乎达人”。如今,她以精准的解答、热情的服务赢得了纳税人的安心和放心。

勤学苦练:政策宣传“出实招”

12366不只是接电话,必须要有强大的知识储备为基础,能够迅速回答纳税人千奇百怪的问题。“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张蓉已在12366特服岗工作两年多,现在张蓉不仅熟悉每项税收知识,实践经验丰富,专业知识过硬,而且她还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实干、担当。在营改增全面实施的初期,咨询专线异常火爆,每天长时间的电话接听,使她的耳朵和嗓子都出现不适反应,但为了给纳税人提供权威准确的涉税咨询,她下班后仍坚持学习和研究当天遇到的新问题,以便在工作中能够更全面更精准地解答纳税人的咨询。她在2019年镇江市税务系统业务大比武中荣获二等奖,并多次获得市局“业务能手”荣誉称号。

包逸琴,12366纳税服务热线团队乐观进取的“90后”。因业务扎实,才思敏捷、口齿伶俐,她在来电咨询业务中广受纳税人好评。“刚加入12366热线团队的时候,我觉得接听咨询电话不会比与纳税人面对面打交道困难。但是,当拿起电话的那一刻,我才知道这份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包逸琴边笑边回忆着自己刚来到12366纳税服务热线团队时的感受,“我认为接线员除了要有过硬的税收专业知识,还要了解把握纳税人的心理,更重要的是自身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

在刚加入“大家庭”时,包逸琴工作略感吃力。为了强化业务知识,在别人欢歌曼舞的夜晚,她却手捧刚出台的新政策钻研;在别人合家欢聚的假日,她却在寂静的电脑前整理来电中的典型和疑难问题,如此日积月累中,她逐步成长为大家庭的精英。

“大量的来电中,蕴藏着‘数据金矿’,我们要从中分析出困扰纳税人、缴费人的共性问题,积极制定对策,以过硬的服务推动广大企业增资扩产。”谈及近期打算时,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发挥好12366热线“不见面、低风险;延伸广、效率高”的特殊战线作用,将其打造成为一条令纳税人、缴费人感到知心、暖心、省心的热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