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淮安税务助力“走出去”企业开启辉煌路

发布时间:2021-06-16 13:55访问次数: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淮安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日前,淮安市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的利达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收获一波好评,这也让淮安市税务部门感到欣慰和鼓励。

利达金属是由江苏淮冶科技公司投资建设的项目,总投资3900万美元,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2019年9月正式投产,是江苏在中亚五国投资最大的产能合作项目,被列入中乌“一带一路”政府合作项目。

利达金属不仅在2020年极力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经济形势的不利影响,还抓住乌兹别克斯坦全力支持推动钢铁企业扩大产能、保障市场供应的契机,调整生产时间、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对冲钢铁价格波动影响,保障了企业正常运行。在此过程中,淮安市税务部门为推动该投资项目走出去、走的稳、走得好,始终保持与企业之间的联系,着力于解决企业对于税收政策信息的不对称问题,主动出击,发挥主观能动性,承担起该企业境外投资涉税服务工作,全程跟踪项目进度,优化政策指导,通过服务保障,帮助企业加强境外投资涉税风险防控能力,为企业投资项目顺利上马、平稳入轨、快速发展当好“税收参谋”。

一直以来,淮安市税务部门对如何贯彻落实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切实做好对境外投资企业的服务工作,做了大量探索和实践,总结出“送政策、接困难、防风险”九字化解办法。江苏仁爱建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于2014年在泰国成立格林菲尔化工(泰国)有限公司。2020年受疫情影响,该企业的原材料采购和销售受阻,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较大。该市税务部门主动实地走访,引导企业登录国家税务总局官网浏览国别(地区)投资税收指南和“走出去”税收指引,为企业送上《中国居民赴泰国投资税收指南》,向企业讲解赴泰国投资主要关注事项、税收制度、征管体制、中泰税收协定等内容,持续关注企业提出的税收饶让抵免等问题,帮助企业化解风险。据了解,该企业泰国公司2020年度已实现销售收入7991万元,利润1077万元。

淮安市税务局主管国际税收业务的孙晓峰科长表示,“为帮助企业解决疑难,税务部门自身的‘内功’也很重要,要加强对于各国税收制度与法律制度的整理与搜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走出去’企业遇到的问题也会更加多样、更加复杂,这要求税务部门必须积极探索,主动学习,积累经验,以便更好地帮助国内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

今年,淮安市税务部门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税收宣传月“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等重大活动,以“助力开放,国际共赢”为目标,开展“走出去”税收政策大宣传、大辅导,向企业宣传疫情期间税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税企交流群、钉钉税企交流群等多种形式向企业宣传涉外税收政策;组织专家团队,深入该企业宣传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针对企业的涉税疑点及时给予解答,提供了有针对性的纳税服务,减少企业后顾之忧,让走出去企业,走出一条辉煌路。

吴笑程刊于“光明网”2021年6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