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日报】便民办税“春风行” 提升营商“锡引力”

发布时间:2021-06-21 10:50访问次数:来源: 无锡日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太湖佳绝处,百年工商城。从乡镇企业发祥地到“物联网之都”,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为无锡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厚植了创新创业的沃土。无锡税务系统积极融入地方营商环境建设,以便民惠民的“硬举措”提升税收营商环境“软实力”,连续两年全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排名第一,连续三年“纳税”指标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获评先进,全面助力无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提升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锡引力”。

智慧办税再升级,提升便捷高效优税感

“与税务局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少,但感觉距离却越来越近了。”梁溪区新格科技公司的办税人员强贞岚从事财务工作十年,在谈及与税相识十年的感受时说道,“办税资料和流程都简化了,信息化程度提高了,现在办税真的是很方便。”

近年来,无锡税务部门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精简办税资料、简化办税流程,打造阿福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先行先试新办企业“套餐”服务、发票O2O配送服务,实行“承诺制”容缺办理……聚焦便利化,一项项改革创新举措不断升级“不见面”服务模式、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通过数据“多跑腿”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少跑路”,实现了征纳“双减负”。目前,203个涉税事项已实现全程网上办,“非接触式”业务办理率达95%以上。

近期,无锡税务部门在智慧办税上又有了新突破。全市首个24小时智能微税厅落户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具备身份识别、自助办税、线上体验、“云办税”等功能,通过远程视频、桌面协同等方式变“实体窗口”办税为“在线指导”办税,特别是面向滨湖区纳税人,率先试点“云办税”,将更正申报表、密码重置、办税授权管理等21项原先需线下办理的事项升级为“远程辅导、全程网办”,使办税操作更便捷、咨询辅导更精准、纳税服务更智慧。

“政策找人”送优惠,释放减税降费强动能

“以前是‘人找政策’,企业财务人员要时时关注税收优惠新政,现在是‘政策找人’,新政都由‘阿福税通’征纳互动平台自动推送到办税人员手机上,有效降低了信息获取成本,带来了更好的体验。”好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殷志芬说。前不久,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税收优惠政策一出来,她的手机很快就收到了相关信息。

“政策找人”让纳税人感受到了精准政策宣传带来的惊喜,而税务营商专员等举措则让纳税人感受到了精细服务的用心、贴心和暖心,进一步确保了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我们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的优惠税率,今年一季度减税近845万,2021年度研发费用预计约6000万元,100%加计扣除的新政策又将为企业节省成本900万,这些税费减免为我们接下来的芯片研发提供了大量资金。”无锡新洁能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陆虹表示,“这多亏了新区税务部门的‘三专服务’,从企业成立之初就给予我们莫大支持,确保我们企业税收优惠应享尽享,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新洁能公司落户高新区后,高新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派出营商专员,采取“专人联系对接、专题政策解读、专项税收分析”的“三专服务”,定期互访协调,对税收预测、出口销售等重要信息常态沟通不间断。今年4月下旬,区局又专门组织“芯蓝税援团”走进企业,对当前先进制造企业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新规进行详细解读,确保精准落实税惠政策,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以来,全市新增减税降费608亿元;仅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330亿元,办理出口退税223.57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能。

分类服务提质效,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感谢 ‘IPO税援团’的贴心服务,帮助我们及时防范涉税风险,少走了弯路,为我们企业上市保驾护航!” 江苏大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燕说。

江阴素有“华夏A股第一县”之称。为更好地服务辖区上市企业和拟上市企业,江阴税务部门专门组建“IPO税援团”,为相关企业精心定制“共性化政策宣传+个性化定制服务”的服务套餐,通过网格员制度、限时答复、绿色通道等举措,提供专业化、全过程、多角度的税收指引和纳税服务,全方位做好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税收政策咨询、辅导服务等,尽力为企业铺就畅通的上市之路。

除了“IPO”税援团,无锡税务部门还分类打造 “大企业工作室”、“税e通”出口退税服务、“银税互动”等服务品牌,为纳税人个性化、精准化纾困解难。特别是针对面广量大的小微企业,积极携手银监部门、金融机构,深化纳税信用和金融信用的联动互认,持续推动“银税互动”拓面扩围,有效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自2015年以来,累计帮助一大批诚信纳税企业获得信用贷款1034.91亿元,为企业带来了资金活水,增添了发展动力。

“我们公司规模不大,这几年赚的钱慢慢都投入到设备上,春节前后资金有点紧张,多亏当时在网上申请到的100万元纯信用贷款,及时采购了一批原材料保障了节后正常生产。”宜兴市恒安封头有限公司负责人唐小平感激地对税务干部说道。

今年年初,唐小平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登录了宜兴市企业财务信用平台,由于他的企业连续几年纳税信用良好,近三年平均每年纳税金额超200万元,让唐小平成功申请到了“兴税贷”无抵押、纯信用贷款,100万元贷款不到一周就到账了,及时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驱动力,是企业发展壮大、城市繁荣兴盛的保障力。近期,无锡税务部门主动对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4.0版,出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提高纳税人满意度行动方案(2021-2022)》及2021年“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便民办税送春风”十项举措,以升级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进一步助力无锡擦亮“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靓丽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