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放管服”:改革不停 红利持续

激活力 蓄动能 稳预期
发布时间:2021-06-21 11:42访问次数:来源: 中国税务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我们将按照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和税务总局的最新部署,切实贯彻,立刻行动。”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有乾日前表示,北京市税务部门正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契机,酝酿推出更多税务“放管服”实招硬招。

记者了解到,在近年来一系列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税务“放管服”举措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全国税务部门“人不解甲、马不卸鞍”,正按照国务院最新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扎实推进打击“三假”工作、扎实推进《意见》贯彻落实,力争以税务“放管服”的新作为和新成效让市场主体更有感,经济发展更有动能。

降本增效  简政放权激活力

“简政放权”首要就是把该放的权放掉。税务部门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变备案、备案改备查、实行告知承诺等措施,确保“放权”到位,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截至目前,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已由2015年的87项大幅削减至6项,对于保留的6项事项,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李鹏说:“以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为例,以往是税务行政审批项目,而现在改为登记制,纳税人只需提交资料,经税务机关核对确认后,纳税人符合条件即可成为一般纳税人。”

除了变审批制为登记制,税务部门还在持续推进备案制改备查制。目前,已基本实现税收优惠资料由报税务机关备案改为纳税人留存备查,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办税成本,不断提高简政放权“含金量”。

“大力推动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能够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资金压力、提供税收动力、发挥财政政策效能,从而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说。

按照税务总局最新部署要求,各地税务部门正在简政放权方面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创新实践。广西税务部门全面推行发票“白名单”制度,对“白名单”纳税人发票增量实行“信用激励、智能核票、先领后核”,通过电子税务局等渠道提交申请,系统自动审批、即时办结,发票按需供应。

湖北省税务部门近来推出“无申请退税费”“楚税通”“码上办”等一系列服务举措。与传统的退税流程相比,“无申请退税费”实现了“三免一确认”,即:免纳税人申请事项,免提交纸质资料,免到办税服务厅办理,只需网上“一键确认”。湖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立升表示,湖北税务系统将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创新举措,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

科学征管  数据赋能严执法

科学有效地“管”,才能促进更大力度地“放”。

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后,税务部门逐步构建起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金税三期工程在全国上线,全面实施“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建设全国规范统一的电子税务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推动税收征管逐步从“以票控税”向“以数治税”转变。

吉林省税务部门推动建成的税收大数据智税平台,将风险机制、内容机制规范融入征管工作流程,较好地实现了税收数据集中。吉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刘虎表示,下一步吉林税务将聚焦实现改革目标,围绕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税收业务流程、制度规范、信息技术、数据要素、岗责体系一体化融合升级。

目前,税务部门正积极落实《意见》要求,持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推广“首违不罚”制度,已经公布第一批包括十项内容在内的全国统一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涉税事项清单。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斌认为,“首违不罚”是一项非常有益的制度创新,有利于提高执法效率,促进税法遵从度提升。

在规范自身执法行为的同时,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涉税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自2018年8月税务总局联合公安部、海关总署、人民银行组织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已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37.83万户,近5000名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

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司长罗天舒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不断完善税务执法制度和机制,逐步扩大“信用+风险”动态监管试点范围,推动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的税务监管新体系。

利企便民  智慧服务添动力

税务部门是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联系最为紧密的公共服务窗口单位,直接服务几千万企业纳税人、数亿自然人纳税人和十亿多缴费人。

近年来,税务部门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第三方调查显示,纳税人满意度综合得分由2014年的82.06分提升至2020年的86.1分。今年是税务总局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了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措施,针对小微企业等不同类型市场主体,分44批次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惠及市场主体4.56亿户次,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税务部门联合发布长三角“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区域通办事项清单,实现199个事项“最多跑一次”、15个事项线下通办。四川、重庆两地税务部门推出川渝地区“跨省电子缴库”,实现异地缴税“一步到位”,有效避免纳税人“两地跑”“往返跑”“多次跑”。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通过优化支付备案、简化退税流程、推进税收协议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国际税收合作,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国家开放新格局。

作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广东省税务部门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不断加力,先后推出跨境人民币电子全程缴税(费)、单边预约定价安排(APA)简易程序、大湾区跨境涉税事项多方合作机制等系列特色服务举措。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紫骊表示,广东税务将瞄准国际先进水平,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增添“税动力”。

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表示,税务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持续不断深化税务“放管服”改革,倾力不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推动我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