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省与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务实合作 助力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23 10:58访问次数:来源:新华思路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6月11日,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和中国江苏省相关部门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共同探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简称“西港特区”)发展,以及双方在教育、医疗卫生、抗疫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会场分别设在江苏省无锡市、柬埔寨西哈努克省政府、西哈努克省教育厅和西港特区。西哈努克省政府办公厅主任艾姆菲浦、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一级巡视员黄锡强、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陈明辉、西港特区公司董事长陈坚刚、总经理曹建江等参加会议。

黄锡强介绍了江苏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情况,肯定了由江苏企业联合柬埔寨企业共同开发建设的西港特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实现逆势发展的成果。他认为,江苏和西哈努克省同为中柬两国的经济大省和开放大省,两省的交流起源于西港特区的建立,深化于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开展,提升于友城平台的搭建,夯实于民众的相亲相助。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强化互信互助,深化务实合作,优化共同关切。他特别提到,西港特区是两国领导人共同关注的“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希望两省携手努力,继续支持好特区发展。

艾姆菲浦对于中国一直以来对柬埔寨在投资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道,柬中两国之间的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在多个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不仅惠及了两国民众,而且推动了区域内的繁荣与发展。特别是由红豆集团联合中柬企业在西哈努克省开发建设的西港特区为西哈努克省及柬埔寨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新发展阶段,艾姆菲浦表示,西哈努克省将继续加强与江苏省在医疗卫生、经济贸易、旅游等领域的深入交流合作,促进两地共同繁荣。

早在2009年,无锡市与西哈努克市就缔结为友好城市,两地的交流合作已有12年历史。陈明辉谈到,近年来,无锡与柬埔寨的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在教育、文旅、医疗和警务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西港特区的飞跃发展就是两地合作共赢的成功范例。陈明辉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无锡将继续加强与西哈努克省在经济贸易、文体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宣传等领域的深度合作交流,力争有更多更好的合作项目开花结果。

陈坚刚对西哈努克省政府、江苏省政府以及无锡市政府一直以来对西港特区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面对柬埔寨第三次社区疫情传播带来的严峻考验,西港特区公司坚持疫情防控与园区建设两手一起抓,从总体上保障区内员工的生命健康及企业的正常运营。今年1-5月,全区企业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49.91%,逆势再创新高。作为中柬两国间的重要合作项目,西港特区非常愿意继续发挥平台纽带作用,当好中柬两国友谊的使者,继续为促进双方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方面的交流以及抗疫合作贡献力量。

为支持西哈努克省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江苏省政府向西哈努克省政府捐赠了1万盒连花清瘟胶囊。会上,双方进行了抗疫物资“云交接”。这批物资已顺利运抵西哈努克省,并由西港特区公司代为转交给了西哈努克省政府。

在主题交流环节,西港特区公司总经理曹建江介绍了西港特区在疫情下的发展情况;江苏省教育厅与西哈努克省教育、青年与体育厅,江苏省卫健委与西哈努克省公共卫生厅,就相关领域交流合作进行了探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