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我们心中的“开山岛”

发布时间:2021-06-29 08:03访问次数:来源: 经济参考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税务人心中的岛,就是纳税人缴费人最需要我们的地方”,观看电影《守岛人》后,税务干部孙逸芳在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讨论会上深情地说,积极参与改革,守住我们心中的“开山岛”,既是对楷模的告慰,更是一名税务年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是连云港税务干部学党史的一个生动场景。七一前夕,连云港市税务局不断创新学习载体、积极丰富学习形式,税务干部争相参加,掀起新一轮党史学习的热潮。

聆听革命往事 赓续红色血脉

在94岁老战士黄士洋家中,老人动情地讲述自己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中的过往,老人紧握手中的奖章说:“那么多战友在我身边牺牲,要是看到今天的日子,一定会觉得跟着党走,死而无憾了!”说到这里老人眼含泪光,在场的税务干部无不动容。“老人尽管声音低沉,但我们却似听到了隆隆的枪炮声,仿佛又回到了那充满硝烟的年代,更加明白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税务干部王超深有感触地说。

连云港市税务局党建部门负责人表示,为讲好“党旗下的历史课”,在丰富充实党史课堂的同时,主动走进老战士、老党员、先进人物身边,通过展示有红色故事的老物件、听前辈讲述惊心动魄的革命斗争、艰苦卓绝的从税往事,更能让税务干部体会到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在连云港市税务系统,除了音乐党课、党史上的税收知识竞赛、党史故事诵读等特色活动外,各县区局还有自己的学习高招:开发区局主动携手企业,联学联建开辟“第二课堂”,共同学党史,悟思想,在交流了解中办实事;灌云县税务局开展“说党史故事——灌云税务青年说”活动,60名年轻干部上台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讲述如何把个人的理想融入税收事业现代化发展的思考;赣榆区税务局启用红色VR数字党建云展厅,还原历史场景,对区域党史中的重要事件进行体验式回顾;海州区局强化“理论课堂”“网络课堂”“实践课堂”联动,激发干部职工学习动能……学习党史、聆听党史、亲近党史,成了连云港税务人工作生活的一部分。

注重解决问题 持续见行见效

“要结合延安整风时期我们党面临的时与势,从回应时代发展、税务机关自身属性、税务部门发展需要的角度,更好地分析与当前我们面临形势任务之间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一堂“重温经典篇章,提升政治能力,在党史学习中推进两办《意见》落地见效”的主题的党课正在进行,连云港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鹏深入浅出的授课让税务干部听得聚精会神。

据了解,该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两办《意见》落实“三位一体”同步推进,深入开展“学习百年党史 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大讨论活动,推动税务小课堂与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同频共振,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征管改革主渠道、能力建设全频道、纳税服务大熔炉,引导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深悟透、学思践行。

大讨论以“促进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在基层落地生根”为主题,内容涵盖“‘问需求、优服务、促改革’走访座谈”“‘听心声、解难题、聚合力’基层调研”“‘我为征管改革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党史上的税收’知识竞赛”“‘进一步深化征管体制改革’征文”等内容。截至6月底,已累计走访调研77家党委政府部门,59家基层税务分局、股所,收集了200多条“金点子”,税务干部以实际行动做改革的“实干家”“促进派”,当攻坚的“攀登者”“挑山工”。

在距“开山岛夫妻哨”事迹陈列馆仅12海里的临港产业区,“王继才突击队”的队员们亮出党徽,冲锋在前,走向企业挨家挨户问需问难。当得知连云港临海新材料有限公司遭遇融资难的危机后,积极协调地方政府与商业银行,为企业落实贷款6000万元。

在田湾核电站,“税壹号”志愿者服务队奔赴企业一线,针对7、8号机组核准开工后施工企业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现场答复和反馈,帮助解决涉税问题39件。

“今天,当我们在《守岛人》的感动中坚定革命信仰,在《在灿烂阳光下》的歌声中唱响时代精神,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实践中叩问入党初心,无论时间如何变迁,不变的是税务人忠诚担当的赤诚底色,传承的是历久弥新的红色基因。”这是青年干部王博涵的回答,也是连云港税务人的回答。(顾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