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税务:便民办税让纳税服务更“有感”

发布时间:2021-06-30 13:47访问次数: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南京市税务局立足“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纳税服务大局,探索便民办税新举措、提升群众办税体验,从纳税人的关切着手,让纳税服务更“有感”。

延时办税服务,十足安全感

“永远让纳税人处于心中C位”是南京市建邺区税务局一直坚持的服务理念。“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延时服务,不然我下午还要再跑一趟!”刚在窗口办理完业务的王先生激动地说道。原来,由于4月征期业务量较大,办税服务厅每日人流量大增,直至中午12点,仍有纳税人在排队等候办理业务,办税大厅立即启动延时服务,加班加点为纳税人进行办理。

“延时服务”只是办税服务厅贴心服务的一个缩影。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税务部门一直致力于优化办税资料线上流转过程,让纳税人“少跑腿”“少麻烦”。一家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申报缴纳税款时遇到问题,得知情况后,南京市建邺区税务局立即安排专人与企业联系,告知其解决问题方法,并通过邮箱将申请表发送给企业,耐心辅导其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春风”惠无私,服务无边界。享受税务部门延伸服务的还有来自叙利亚的Waleed先生。因对中文熟悉程度不够,Waleed先生在办理涉税事项时遇到麻烦。税务人员立刻切换为“中英双语模式”,一边询问Waleed先生具体情况,一边辅导他操作,最终帮助外国友人顺利办成事项。

延伸服务网点,增加获得感

家住南京江北的徐雷,因为一个无意发现,让正准备前往税务局开发票的他少跑了8公里。他少跑的这8公里,则是由“税邮合作代开发票便民点”完成的。

“税邮合作代开发票便民点”实际上是南京市江北新区税务局在邮政网点设置的纳税服务延伸点,通过委托邮政公司为周边居民提供代征税款、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等涉税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纳税人。目前,江北新区内2个邮政公司的10个网点均已设置了税邮合作延伸点,为零散经营、偶发业务提供就近代开发票和代征税款服务约14000户次,代征税款超1200万元。

税邮合作只是江北新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延伸点建设的举措之一。南京市江北新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税收属地征管方式变化,以往由办税大厅集中征管的方式已无法满足纳税人需求。特别是江北新区地域广阔,区内产业平台、园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众多,多点办税成为纳税人现实需求。

南京市江北新区税务局着手税务延伸网点建设,除了与邮政局合作外,还借助区内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交易中心开展税法宣传辅导、代征税款、开具发票以及社保、个体工商登记“一站式”服务等事项,大大拓宽了纳税服务范围,让纳税人“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

延展办税渠道,更具智能感

“‘江苏税务’APP不仅能进行发票验旧,在手机上操作就能在线领票,还能实时查看发票到哪了的物流信息,我时不时要出差去外地,带着手机就能进行‘指尖办税’,方便又轻松!”南京这家做企业管理的办税人员崔先生在手机上点点就完成了领用发票操作,连连感叹。

在“江苏税务”APP中,有扫一扫查验发票、查看申报清册等38项基础功能,注重手机用户体验;也有申报、缴款、欠税信息查询等15项查询功能,随时随地想查就查;还有发票验旧、领用、小规模纳税人一键零申报等19项企业功能和车购税申报缴纳、新办企业开户等10项个人功能,税费业务一站办理;更有推荐大厅预约办理,预约进度消息推送等10向智能导税功能,开创线下办税新场景。

中鸿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行政中心徐主任表示:“现在网上办税事项范围越来越广,‘江苏税务’APP实现的智能导税、小规模纳税人一键零申报等功能,让办税越来越省时省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