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 南京市税务局:创新方式丰富载体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07 09:43访问次数:来源:新华日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党史学习不忘初心。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南京市税务局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结合实际、精准发力,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建党百年献礼。

踏寻红色记忆 “走进历史”感悟信仰力量

位于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的李巷,曾是新四军在南京地区、在苏南建立的最早、最重要的抗日战争根据地,是苏南党政军首脑机关驻地,也是苏南抗战指挥中心。全面抗战时期,无数指令电报从李巷飞向苏南各地,被史学界称为苏南“小延安”。

追寻着李巷的红色记忆,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党员干部走进了红色李巷,重温革命历史,感悟初心使命。

踏着石板路,跟着讲解员的脚步走进李巷,陈毅旧居、江渭清旧居、抗日战争收藏馆、苏南新四军廉政教育馆……一间间重修的老屋,屋内一件件弥足珍贵的实物,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仿佛向人们诉说着那段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

“身临其境”的教学结束后,土生土长的李巷人,退休教师任生安向大家讲述了《李巷人民的抗战史》。在抗日战争时期,白马李巷曾涌现出一大批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烈士。党员干部认真聆听了陈毅、钟国楚、梅章、李孝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事迹,瞻仰了革命先烈战斗时的图片以及流传至今的遗物,真切感受到在当时艰苦卓绝的战争环境下,革命先烈精忠报国、为国捐躯的爱国主义精神,更加感受到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南京市税务局稽查局开展了以“回眸百年风云,寻找红色记忆”为主题的支部活动。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是世界首座国际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展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美、苏等国空军在中华大地上联合抗击侵华日军的英勇历史。党员们沿着先辈们的足迹,走过奋勇抗战、国际援华、壮志凌云、缅怀先烈等室内馆区及陈列雕塑、战机模型的室外展区,聚精会神地听取英雄们的壮烈事迹,感受革命先烈们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舍生忘死、顽强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崇高精神。

苍松翠柏环绕的烈士纪念碑庄严肃穆,全体党员肃立默哀,表达对航空英烈的无限缅怀和敬仰。党员们在纪念碑下,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党员干部们深有感触地表示: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在和平年代,更应该以史为鉴,坚守初心,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高质量推进税务现代化建设,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传承红色基因 “实景党课”锤炼党性修养

“这是一份民国三十四年三月九日,晋冀鲁豫边区山阴县城关粮站救国公粮收据。救国公粮于1937年10月起开征,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国各革命根据地征收的一种农业税,以征收实物为主,是当时各革命根据地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军队粮食供给的主要来源……”近日,南京市税务局72岁的退休老党员傅兴亚为第三稽查局的青年党员们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

党课现场,傅兴亚拿出一份份多年来收藏的红色税票原件,以税票话税收,向在场的青年干部生动地介绍了从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税收制度、特点及意义,将税收历史与党史相结合,从税收的演变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区别于以往党课,沙龙式的交流方式拉近了青年党员与授课者傅兴亚的距离,一段段精彩的税收往事、一张张泛黄的珍贵税票也让青年党员们沉浸其中、收获满满。

“今天听了傅老声情并茂地讲述这些税票的历史和他三十多年如一日收藏税票的趣闻,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在税收制度和政策的制定上,处处都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同时也感受到了傅老对税票收藏的执着和对税收事业的热爱。我们这一代青年党员既要坚定信仰跟党走,也要学习和发扬老一辈税务人的精神,做勇挑时代重担的新时代税务人。”参与活动的青年党员董昕激动地说。

南京市江北新区税务局则以南京解放为主题,开展以“遥望峥嵘岁月,共创辉煌未来”为主题的党史实景党课活动。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72年前,百万大军乘风破浪,横渡长江,解放南京,取得了渡江战役的辉煌胜利。72年后的今天,江北新区税务局的党员们在求雨山陵园上静静肃立,重温那段激动人心的峥嵘岁月,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及登封革命烈士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老党员朱家仁感叹道:“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要把这样的红色精神一代代传下去,在税收岗位上干事创业,以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献礼。”

赓续红色精神 “送学上门”砥砺初心使命

近日,南京市高淳区税务局分管局领导带领部分青年党团员来到离退休老党员家中,开展“送学上门”志愿服务,为部分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离退休老党员送上《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学习书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不漏一人。

在89岁高龄的老党员眭文桂家中,青年党团员围坐在老同志身边,听她讲述刚参加工作时的初心故事。18岁的眭文桂,只身一人从镇江老家坐车到当涂、再换乘小船到高淳,来到了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小县城,因为热爱党的事业,一干就是三十八年,直至光荣退休。她激动地说,“在共产党领导下,亲身感受到高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生活越来越富裕,很幸福,也很知足。”

百年建党路,苦难铸辉煌,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送学上门”活动,一方面搭建了学习更新知识平台,让老党员们通过对党史书籍的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继续起到“银发生辉”的模范作用;另一方面搭建了青年党员与老党员面对面交流沟通的桥梁,聆听老干部的革命经历和丰富人生阅历,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听了他们的故事,我认识到以前工作的艰辛、现在幸福生活的美好。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老前辈们的革命精神,在现有岗位上担当作为、奋力有为,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青年党员孙凯文感慨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