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苏州工业园区:智慧税务让办税更便捷

发布时间:2021-07-20 10:54访问次数:来源: 人民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自今年3月苏州工业园区试点推广使用电子税务局申报模块“一键采集”功能以来,共有4.58万户次一般纳税人使用了智能申报功能,系统推送优惠应享未享提醒28个项目984户次,预填42个免税优惠项目免税销售额近40亿元,推送异常数据风险提醒信息23385条,增值税申报票表比对异常数量降幅达40%以上。

苏州工业园区税务部门创新推出的这一增值税数据赋能项目,在全国率先集成实现了面向一般纳税人的增值税智能申报、智能推送、智能提醒三大服务功能。除了帮助纳税人准确申报外,还能精准向纳税人推送税收优惠政策提醒和风险提示信息。

智能申报让办税更便捷

对于一般纳税人来说,申报前要完成发票数据统计核对、当期业务与政策对照、报表间数据匹配等人工计算工作,申报时需要录入采集一张主表和五张附表中138个栏次的数据,以及完成进项抵扣凭证、差额扣除凭证等数据采集导入工作,平均申报时长长达18分钟。

智能申报功能,通过动态集成发票和税收征管数据,有效解决了纳税人申报增值税费时费力的痛点,让纳税人办税更加省心、舒心、放心。使用该功能后,大部分纳税人无需补正即可完成申报,即使业务最为复杂的纳税人,录入栏次量也由原先的138个减少至17个,平均节约申报时长50%以上,办税负担明显减轻。

如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原先仅一张减除项目清单就需手工录入700余条数据,花费1名办税人员至少1个工作日的时间,现通过智能申报功能几分钟内就能完成录入。

智能推送让政策来找人

“根据当期发票开具情况,您可能符合鲜活肉蛋免税优惠,本期开具相应范围的非免税普票金额为36013.7元。如您确实符合相应优惠条件,可在按规定换开相应免税发票后享受相应优惠政策。”近日,苏州鲜橙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韩丹在点击使用“一键采集”功能时,系统自动弹出这条提示。

增值税优惠与特定货物服务有着紧密关联,免税优惠项目多达342个,仅今年前4个月,园区共有2092户纳税人申报享受增值税免税优惠,涉及优惠类型66项,面对繁多的税收优惠,纳税人在适用条件判断和申报享受上存在较大的难度。增值税数据集成服务通过将优惠政策口径直接落实在发票上、自动生成在申报表中,对符合优惠条件但未开具免税发票的纳税人实现精准化提醒,让以往的“人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人”,助力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在以往优惠政策落实中,针对面广量大的纳税人,税务部门不得不采取“广撒网式”的宣传辅导,投入资源多但针对性不强,还可能因理解不充分导致税收优惠应享未享。智能推送功能突破了信息传递瓶颈,大幅提高了税收政策宣传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智能提醒让监管有温度

“在发票开具和申报过程中,容易产生混淆服务与货物、混用税率征收率的开票错误以及栏次、金额填写错误的申报问题,以往常常是在申报比对或后续异常核实环节中发现。”园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副科长李卫平介绍,“数据集成+申报分析+提醒纠错”智能提醒模式,将对开票申报行为的监管融于申报服务中,从事后处理转变为事前对纳税人的精确提醒,既帮助纳税人规避纳税风险,减少错误申报、错误享受优惠等带来的损失,也体现了“无风险不打扰”的审慎监管思路,让监管既有准度,更有温度。

华润江苏医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药品批零的商贸企业,由于药品、医药器材的规格型号众多,且涉及增值税免税、简易计税等不同优惠项目,因此在发票开具时难免存在编码选用错误的情况。企业财务人员表示,根据智能提醒信息,企业调整了300多个商品的编码设置,使发票开具进一步规范,大幅降低了纳税风险。

聚焦数据赋能,建设智慧税务,实现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再到智慧化是税收管理的大趋势。增值税数据赋能项目充分发挥数据生产要素的引擎作用,实现了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精准监管的转变,助力建设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

据悉,园区税务部门将在更多税种上探索实施数据赋能项目,进一步提高税收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充分发挥税收数据在企业供应链管理、财务价值链管理上的数据倍增器作用,帮助园区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