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税务系统迅速响应 积极稳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8 08:47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近日,江苏境内陆续发现多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全省税务系统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全面部署防控措施,加强各项工作统筹,确保系统安全稳定大局,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坚强的江苏税务力量。

高度重视 迅速响应抗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省局党委迅速行动。接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出现疫情消息当晚,省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省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第一时间召开省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电话会议,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面摸排相关情况,果断采取相应措施。当晚,省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立即制定体温检测、人员排查、减少聚集等6项初步应对措施,连夜对省局机关和全系统作出部署。

紧密部署提升站位。疫情发生后,省局党委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召开两次专题会议,下发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排查重点群体,细化重点场所管控措施,重点保障人员健康安全,一手抓好系统内部防控,一手抓好办税服务保障,确保各项税收工作顺畅有序开展。

制定措施压实责任。省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并制定了加强疫情防控管理的8条措施,要求全省税务部门各级党委要更加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明确各级税务机构主要负责人、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领导,以及疫情防控重点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必须坚守岗位,做到响应到位、排查到位、检测到位、落实到位。全省税务系统三级税务部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快速运转,形成上下联动、左右畅通的有机整体,总局党委、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和相关部署得到快速响应落实。

南京市局党委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细抓实,并重点指导江宁区局、江宁开发区局和第一稽查局等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干部职工健康履职,办税场所安全有序。

强化管控 严密部署筑防线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省税务系统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组织网络,将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到位。

严格落实报告制度。全省税务系统各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动态跟踪重点人员情况。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办税服务厅领导带班值班制度,要求在职干部职工、离退休干部、劳务派遣人员等及其家属发生感染或疑似病例的第一时间报告,不得瞒报、缓报、漏报。

严密落实人员防控措施。要求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工作人员减少流动,原则上不离开单位所在区域,省局机关和南京市税务系统严格落实“非必要不离宁”的要求。加强办公区域人员管控,做好办公楼、办税场所、职工食堂等公共区域的卫生消毒、日常通风、防疫监测等工作。严格控制各类聚集性活动,取消近期大型现场会议、培训和各类活动。

强化办税场所防控管理。全面落实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纳税人缴费人佩戴口罩、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等要求,对12366及特服号、办税服务厅、政务中心办税服务区域以及24小时自助办税厅等场所严格消毒。根据业务量统筹调度窗口和人力资源配置,结合场所条件和疫情防控形势,合理设定疫情期间办税服务场所安全人流量峰值,随时准备通过启用备用办税场所、引导同城通办等措施分流聚集人群。

南京市局暂停各类大型现场会议、培训和工会等活动,倡导线上开展工作。同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要求防疫信息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市局机关处长和基层重要岗位人员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随时待命。

担当作为 全力以赴稳大局

疫情当前,确保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能安全顺畅办税缴费是税务部门的首要职责。

全省系统上下讲大局、讲担当,领导干部靠前指挥、落实责任;一线干部克服困难、坚守岗位;重点人员主动隔离、服从管理。目前,全省税务系统办税服务平稳有序,干部队伍思想稳定,各项税收工作稳步落实。特别是从快从细推进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工作,完成全省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等前期工作,并明确近期到2022年底前的7个方面50项重点任务,对表推进对单落实,推动改革开好头、起好步。

南京市税务局通过拓展“非接触式”办税,利用数字化税企服务智能平台、12366纳税服务热线、短信、微信等,引导广大纳税人缴费人选择线上方式办理涉税涉费事项,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聚集风险。同时,对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税务部门按时段、按业务需求做好分流,根据业务量统筹调度窗口和人力资源配置,确保各项纳税服务不断档、不打折。

在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的连云港,税务部门迅速出台配套措施,对进入办税服务厅的纳税人缴费人实行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新冠疫苗接种记录的“三码联查”措施,将疫情风险降至最低。

在淮海经济区中心商圈,徐州市税务局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推出了“企业办税e路通”等“非接触式”办税套餐,实现了常规事项线上办、个别事项自助办、特殊事项预约办、疑难问题电话办,让纳税人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

苏州、常州、南通等地税务部门还通过“智慧办税”“‘一企来’热线助企办税‘一键通达’”“税费办理一次成”等举措让税费办理更贴心、更可靠、更安全。

7月21日以来,全省办税服务厅运行顺畅,领导带班、防疫措施、服务保障、应急预案等制度机制全面落实,两个工作日共服务纳税人缴费人5万人次,办理业务1.52万笔。通过加大“非接触式”办税宣传引导力度,“江苏税务”APP、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等渠道办税占比再创新高。

闻令而动 众志成城党旗飘

全省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由各级机关党委统一扎口、有序安排,在确保干部自身安全的基础上主动参与地方联防联控工作,多支党员突击队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体现了强烈的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

7月22日,时值大暑,南京最高气温35度。这座已进入紧急状态的城市,开启了全城930万人核酸采样的分秒必争模式。省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发出号召,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奔赴核酸检测、联防联控第一线,百名党员纷纷报名请战,与人民群众合力筑起防疫战疫的钢铁防线。

“同志你好!我们是江宁区税务局党员志愿队,前来支援!”在高铁南京南站南广场核酸检测点,党员志愿者杨峄报到后,迅速投入到紧张的检测工作中。7月21日,江宁区税务局得知核酸检测点晚间亟需志愿者,迅速集结了12名党员志愿者前往支援,夜色中留下他们忙碌的身影。

在医院,南京税务“党员志愿服务队”忙着为一线医护人员分发防暑降温物资,搬运后勤保障物品;在社区,党员志愿者将家里两个年幼的娃娃交给家人照看,深夜仍然坚守在一线;在街道,溧水区税务局“局长服务队”挨家挨户上门,耐心询问,对核酸检测情况进行登记……在这场战“疫”中,全省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挺在前、作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总局领导高度关切,全省系统全力以赴。下一步,全省税务系统将坚决落实王军局长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在确保安全的同时,维护好正常办公办税秩序,确保不断线、不断档,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的过程中彰显税务担当、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