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苏州工业园区:数据赋能 让增值税服务更智能

发布时间:2021-07-06 15:32访问次数:来源: 新华财经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自6月3日起,苏州工业园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申报模块中点击使用“一键采集”功能,系统将自动归集当期发票数据、自动计算税额、自动预填申报表,纳税人无需再逐表、逐栏次计算填写,只需确认或补正即可完成申报流程。

苏州工业园区税务部门创新推出增值税数据赋能项目,在全国率先集成实现面向一般纳税人的增值税智能申报、智能推送、智能提醒三项服务功能,在帮助纳税人准确申报的同时,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提醒和风险提示信息。

智能申报让办税更便捷

对一般纳税人来说,申报前要完成一系列计算工作,申报时需要录入采集一张主表和五张附表中138个栏次的数据,并完成进项抵扣凭证、差额扣除凭证等数据采集导入工作,平均申报时长长达18分钟。

智能申报功能通过动态集成发票和税收征管数据,有效破解纳税人申报增值税费时费力的痛点。使用该功能后,大部分纳税人无需补正即可完成申报,即使业务最为复杂的纳税人,录入栏次量也由原先的138个减至17个,平均节约申报时长超50%。

如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原先仅一张减除项目清单就需手工录入700余条数据,花费1名办税人员至少1个工作日,现在通过智能申报功能几分钟内就可完成录入。

智能推送让政策来找人

“根据当期发票开具情况,您可能符合鲜活肉蛋免税优惠,本期开具相应范围的非免税普票金额为36013.7元。如确实符合相应优惠条件,按规定换开相应免税发票后,可享受相应优惠政策。”近日,苏州鲜橙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韩丹点击使用“一键采集”功能时,系统自动弹出这条提示。

面对繁多的税收优惠,纳税人在适用条件判断和申报享受上存在较大难度。增值税数据集成服务通过将优惠政策口径直接落实在发票上、自动生成在申报表中,精准提醒符合优惠条件但未开具免税发票的纳税人,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针对前期因信息滞后性、理解不充分等原因,导致税收优惠政策应享未享的纳税人,智能推送功能突破信息传递瓶颈,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有效提升税费政策宣传辅导能力。

智能提醒让监管有温度

“在发票开具和申报过程中,容易产生混淆服务与货物、混用税率征收率的开票错误以及栏次、金额填写错误的申报问题,以往常常是在申报比对或后续异常核实环节中发现。”园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副科长李卫平说,“数据集成+申报分析+提醒纠错”智能提醒模式,将开票申报行为监管与申报服务相融合,从事后处理变为事前对纳税人的精确提醒。

华润江苏医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药品批零的商贸企业,由于药品、医药器材的规格型号众多,且涉及增值税免税、简易计税等不同优惠项目,在发票开具时难免存在编码选用错误。企业财务人员表示,根据智能提醒信息,企业调整了300多个商品的编码设置,进一步规范发票开具,降低纳税风险。

增值税数据赋能项目加快园区实现“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转变。李卫平表示,我们将在更多税种上探索实施数据赋能项目,进一步提高税收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发挥税收数据在企业供应链管理、财务价值链管理上的数据倍增器作用,助力园区企业数字化转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