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丰:税收助推风电产业发展,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发布时间:2021-07-09 15:20访问次数: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盐城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近日,江苏金风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中车电机有限公司,联合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按照国际标准对江苏金风科技-江苏中车电机海上风电综合园区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进行核查,结果显示实现了100%碳中和。这是江苏盐城围绕“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成功实践。

风电行业是清洁能源的代表,“3060”目标的提出给风电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江苏盐城是我国东部沿海重要的风电产业基地,因其独特的地理优势、风力资源优势和完整的产业链优势,吸引了龙源、金风、中车等大批风电企业入驻。

江苏金风科技有限公司深耕风电产业多年,财务负责人斐鑫涯认为发展风电等清洁能源是今后能源革命的必然趋势,在这过程中,国家的产业政策引导扶持,对我国风电企业快速成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国家的大规模减税降费、加快制造业科技研发等税费优惠政策的实施,更是为企业增添了强大动力,预计今年能实现产值60-70亿元。

“自‘减税降费’政策推行以来,税务部门‘靶向’推送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如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等,在感受到国家对企业支持的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部门对企业的关心,很温暖。”今年一季度,金风科技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530%,比2019年同期增长86%。

今年2月23日,亚洲单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发电机、全球功率最大的半直驱风力发电机——12MW海上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在江苏中车电机有限公司正式下线,标志着我国在大功率等级电机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

江苏中车电机有限公司与江苏金风科技有限公司一路之隔,是全国风电设备制造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风力发电机、储变电系统及相关配件的研发和生产。

为了保持领先优势,企业每年都会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而这源源不断的资金哪里来,公司财务总监仲威算了一笔账,道出了其中的税收小秘密。“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2020年度公司可以扣除2亿多元,少缴企业所得税3800多万元,此外还有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等相关政策,税收的负担一降再降。”今年国家又加大了对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优惠力度,当地税务部门通过微信等方式,第一时间告知仲威这个好消息,现在企业投入研发的信心更足、力度更大。

为更好地服务当地风电产业发展,加快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国家税务总局盐城市大丰区税务局专门为风电产业园建立服务团队,针对园区内电机研发、叶片设计、装配实验等风电产业链上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梳理“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精准施策,走出了一条税收助力产业发展的“快速之路”,帮助一大批风电企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国家对新能源企业税收优惠力度非常大,税务部门的服务及时到位,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为我们这样大投入的企业注入了新活力。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人用上清洁能源,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龙源大丰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楠介绍。2020年度该企业仅资源综合利用三免三减半这一项,企业所得税就优惠约870多万元,1月至5月办理风电生产企业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款约1000万元。(宋文杰 赵长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