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网】盐城建湖:植物秸秆变废为宝 税收助力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09 15:08访问次数:来源: 经济参考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秸秆不仅可以用于生物质发电,还可以制成排水板,应用于给排水工程项目当中。曾经让不少农民头疼的植物秸秆,如今华丽变身,成为了不少企业眼中的香饽饽。

在盐城市建湖县的江苏中联路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伴随着阵阵轰鸣的机器声,一堆堆植物秸秆经过粉碎、胶贴、接压等十多个自动化生产工序,变成了一片片绿色环保的排水板。

相比以塑料为原料的传统排水板,秸秆排水板作为典型的变废为宝项目,具有环保无污染、自然降解便于后期工程开挖、一次性排水避免工后地基继续沉降等特性。对推进排水板行业的转型升级、减轻环境压力、控制农村因焚烧秸秆产生的大气污染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从竞争激烈的传统塑料排水板,到目前拥有15项专利、填补国内空白的植物秸秆排水板,江苏中联路基有限公司靠技术引进、自主研发,走出了一条绿色转型发展之路。其中,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是企业转型路走稳走实的重要因素之一。“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助企业打好基础,各类税惠政策则为我们积蓄了发展动能,注入税收‘活水’的资金池,为企业创新提供了可靠保障。”看着一片片带有口琴状齿槽的秸秆排水板量产,董事长李德光对企业这一路的发展感慨万分。

为推动植物秸秆变废为宝,扶持节能减排、废弃物循环利用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国家税务总局建湖县税务局大力宣传相关绿色税收政策,分类建立服务台账,从政策辅导到税银互动,从研发费用归集再到专利申请同步跟踪做好涉税服务,让企业有资金、有能力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上持续发力,加快环保设备和生产工艺更新,助推产业结构向绿色方向转型升级。

“秸秆排水板项目免缴环保税,虽然数额不大,但意义重大,让我们走上了一条生态和经济效益双提升的绿色发展之路。”财务主管吴中銮介绍,目前该企业生产的排水板已被河南省驻马店市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项目指定为唯一排水板产品,盐城市滨海港铁路项目已全面使用该产品,另外包括深圳机场扩建等国内20余个项目正在认证中,同时还远销马来西亚、孟加拉等东南亚国家,越来越多的工程开始用上绿色环保的排水板。

据悉,今年江苏中联路基有限公司又投入了1亿多元开始新生产基地建设,一期工程集收购、存放、生产于一体,占地15亩。10月将全面投产,可收购、存放秸秆2万余吨,实现年产秸秆排水板10亿米。李德光介绍,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可享受150万元,再加上其他税费红利的支持,让公司业务版图不断扩展。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建湖县税务局坚持创新“管”“服”方式,全力以赴助企转型升级,以服务新举措培育新动能,不断为“绿水青山”贡献税务智慧和力量。

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科技投入的加大、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向绿色环保之路迈进。作为当地 “变废为宝”的资源综合利用型企业中的老牌企业,江苏森达热电公司先后投入近2亿元,对原有的3台燃煤锅炉进行生物秸秆发电改造,年处理生物秸秆33.90万吨,产生清洁电能18477.12万度。(朱海平 左向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