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优惠政策推动“小杨树”种成创新发展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08-18 11:01访问次数:来源: 光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江苏泗阳是中国意杨之乡。上世纪70年代,从意大利引进的六株杨树条在泗阳扎根并不断繁衍,成就了如今的“平原林海”。依托杨树的大规模推广种植,木材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截至2020年底,当地已集聚各类木材加工和家居制造企业4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6家,年产值超70亿元。

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产业层次低、产业链不够完善等问题逐渐凸显,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2020年,泗阳针对木材加工业长期发展存在的“散乱污”问题,通过“关停取缔一批、提升改造一批、兼并重组一批、搬迁入园一批”,实施分类整治,很多企业紧抓机遇,充分利用税收优惠政策,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推动转型升级,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位于意杨科技产业园的江苏金迪木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免漆门、油漆门、铝塑门及木塑制品生产与销售。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公司铆足干劲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绿色环保型木质复合门的工艺技术、稳定不变形环保实木门门套等5项重点研发项目中。

“有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我们才有更大的勇气加大研发投入,去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890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668万元,这相当于减免了167万元税收。”提到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红利,公司负责人张文龙很是欣慰。

作为国内高端整体厨柜及定制家居的专业服务商,江苏金牌厨柜有限公司正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从厨柜单品到全屋定制的转型、从单品智能到场景智能的跨越,江苏金牌厨柜的智能化革命如火如荼进行。2020年,公司聚焦智能改造投入近4500万元,较同期上涨45%。

“今年我们乘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的政策利好,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别看研发费用投入很‘烧钱’,但是长期效益非常可观。”公司执行总经理陈凌介绍,目前公司正进行产品结构的优化,不断升级全套智能核心装备及信息化系统,构建大规模定制敏捷制造系统,打造柔性智能生产线,此外在工业应用场景中引入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升。

政策红利的有效释放不仅需要让纳税人对政策应知尽知,更要打通应享尽享的“最后一公里”。泗阳县税务局针对绿色家居这条当地重点产业链,汇编整理《绿色家居产业链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涵盖产业发展中涉及的15条税收政策,包含享受主体、政策内容、享受条件和政策依据,企业可以根据实际引用政策。此外,税务部门还推出“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等10项服务举措,通过“会诊式”问需、“定制式”辅导和“档案式”跟进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前两年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去年又受到疫情影响,我们的对外出口贸易订单数量明显波动,给企业发展带来太多不确定因素。”谈及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江苏吉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叶红感触颇深。她介绍,资金是影响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税务部门及时宣传辅导,让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更多转移到新产品研发中,推动了企业在技术装备、产品研发等方面实现新突破。近三年,该公司聚焦饰面板材及其辅助材料的技术研发,累计投入资金达3007万元,享受加计扣除金额达2255万元。如今,公司已经获得130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并与下游金牌厨柜等企业形成配套产业链,打响了泗阳木材产业的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用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不断对UV装饰板材进行创新和优化,创造出上乘的UV生产工艺,使产品样式多样,更好地让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公司总经理葛亚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根据2020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数据,去年泗阳企业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同比增长52.29%。其中,木材加工业企业数量占比12%,研发费用投入同比上涨64.4%。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大幅提升,实质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激励着企业不断向集约化、智能化、绿色化和高端化方向发展,让木材加工业绿色发展动力更足、步伐更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