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泰州“税力量”为科创企业研发赋能添力

发布时间:2021-08-24 08:44访问次数:来源: 中国税务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今年,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政策支持力度。国家税务总局泰州市税务局及其各基层单位成立“税援团”走进企业,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及时送到企业手中,让企业在开足马力生产的同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获得更好的发展。

精准落实优惠政策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加大了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扶持力度,泰州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为企业解读政策,赢得广泛好评。

作为亚洲最大的汽车轮胎钢帘线生产基地之一,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超过了18%。2020年,企业全年累计销售68.29亿元。他们的成功,离不开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2020年,企业投入研发费用2.47亿元。2021年上半年,企业已投入研发费用5000余万元。

“目前,我们已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特种合金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江苏省企业重点实验室等重点科研中心,形成了包含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新设备研发、新产品开发四大功能的研发体系。”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进介绍,“这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的优惠政策,我们预计将累计减免税款313.66万元。这部分资金会直接投入到企业生产经营中去,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智能化转型升级的信心。”

与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一样,靖江市亚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感受到了泰州“税力量”的支持。

“今年以来,我们享受出口退税310余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8万余元。税费优惠政策缓解了企业当前的资金压力,让我们有更多流动资金去组织生产,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增添动能。”靖江市亚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靖江市亚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储能设施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和销售的企业,现有发明专利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多项。“我们将继续加大自主研发能力的投入力度和创新技术的应用探索,用足用好制造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的好政策,在科创道路上实现新突破。”靖江市亚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谈到未来规划,信心满满地表示。目前,该企业仍然有在手订单2.5亿元,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泰州市税务局各基层单位及时行动,全力做好政策解读工作。靖江市税务局挑选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队,由专人负责梳理有关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制作成图文并茂的PPT,为企业送上优质服务。江苏省泰州市某电器集团作为受惠企业之一,其下属4个主要子公司均是高新技术企业,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发展来说相当重要。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深有体会地说:“税务人员经常进行税收政策线上宣传,帮我们解答了不少疑问。目前,企业上下正以干事创业的激情,以研发助力发展为驱动力,向百亿奋斗目标冲刺。”

加强税企双向互动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泰州市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纳税服务,为科创企业发展增添后劲。

靖江市税务局人员在为企业讲解政策的同时,还开展税企双方交流互动活动,组织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在城北华信科技创业园开展专题培训辅导,就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最新政策,为企业相关人员进行了全方位答疑。一参加培训人员感叹说:“税务人员不仅帮我们解决税收政策疑问,还提出了用足用好税费优惠政策的合理化建议,为企业加快发展带来了很大信心。”

“税费优惠政策似一剂‘良方’,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也给企业带来了扩大生产的机遇。”江苏兰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燕激动地说。该公司是泰州靖江的一家生产防护服面料的企业。当税务宣讲人员走进位于泰州市的江苏威鹰机械有限公司,将最新税收政策讲解给公司财务人员王丽梅听后,她喜上眉梢:“去年,我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40万元。如果按照这条最新政策,企业预计今年扣除可达587万元。这为加快企业资金周转助了一臂之力,让我们的科技创新之路走得更快更远。”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对企业是大利好。税收杠杆的“降”,就是为制造业加油助力,其撬动的是制造业发展的势能。今年以来,泰州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加速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地,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积聚了新动能。

下一步,泰州市税务部门将继续精准聚焦科创企业的实际需求,因企施策,靶向服务,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让“税力量”为科创企业研发赋能添力,激发地方经济发展的内生原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