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再起跑,产业强市向纵深突破

发布时间:2021-08-27 10:41访问次数:来源: 无锡日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翻篇归零再出发,“产业强市”新征程该如何跑?我市相关部门板块就落实全会精神展开热议——

奋力再起跑,产业强市向纵深突破

上半年,15个主要经济指标有8个省内位次较一季度有所前移,8个指标两年增速均值高于全省平均,GDP增速六个季度以来首次高于全省平均……“十四五”首个“半年报”,透出“稳的格局持续巩固、进的支撑更加有力、新的动能日益增强”的积极信号。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十三五”以来,无锡实施的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等一系列发展战略,正逐步显现出综合性、全方位的效应来。奋进新征途,无锡将在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的前提下,以“翻篇归零”的心态再出发、以“奋力超越”的姿态再起跑,推动产业强市向纵深突破。昨天,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召开后,全市各部门、板块就此展开了热议。

聚焦实体,树立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无锡地标”

实体为本、制造为根,始终是落实产业强市战略要遵循的。进一步聚焦实体、聚力制造,要以更远眼光培育现代产业集群,提高产业地标显示度、激活产业转型原动力,增强产业布局前瞻性,在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中树立“无锡地标”。

针对“做强地标性制造业集群”的目标,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吴燕表示,进一步聚焦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机”等10个重点产业集群,深入实施市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和“四个一”工作机制,进一步集成政策、集聚资源,着力提升产业集群能级,“力争10个重点集群今年全部超千亿。”她表示,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做大产业增量的关键,下半年,我市将进一步启动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组织推进“百企引航”“千企升级”“小升规”等专项行动,构建企业梯度发展体系,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数字化转型是产业强市的重要抓手,吴燕介绍说,无锡将高水平编制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新一轮发展规划,扎实推进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全力争创“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办好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年会等活动,强化信息技术对产业集群的赋能作用。

大力发展数字化产业、培育一批数字领域新业态新模式,蕴含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胡逸认为,要用好用足太湖湾科创带发展机遇、太湖人才计划等政策机遇,全面深化与北上广深杭等先进城市合作交流,吸引培育具备相当数字竞争力的大数据、云计算头部企业和产业园区。他表示,要以全面推进新一轮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通过启用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等举措优化完善数字新基建,以数字化驱动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构建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力出一孔、善作善成,全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和城市运行安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数字化转型要以“优政、兴业、惠民”为目标,抓住老百姓最有获得感的事情去做,让每一个民评民说都能被关注、每一个民愿民盼都能被重视、每一个民苦民痛都能被解决,提升群众参与度感知度满意度。

聚力创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创名城

新征程上,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将无锡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创名城,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行动。

“下半年,我们将全力以赴抓好科技创新各项工作,特别在重大平台布局、科创企业培育、创新资源集聚、创新生态优化四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市科技局局长赵建平表示。重点技术的创新突破需要大平台来支撑。对标国内外最高水平,无锡将加快太湖实验室条件能力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力争纳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同时聚焦优势产业领域技术创新需求,加大资源整合和对上争取力度,主动在高性能计算、高端芯片等领域布局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并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持续增强创新策源能力。紧抓创新动力,做好创新生态,更好发展科技产业。加快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体系,新增孵化面积超100万平方米,制定出台《无锡市天使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在锡设立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要继续量质并举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让高企数量突破4800家。”赵建平说。

作为太湖湾科创带布局中的核心区域,今年上半年,滨湖区完成“一廊、四片区、多节点”的科创带发展空间布局,建立区领导与高校院所常态化挂钩联络、走访调研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1+N”现代产业政策体系、“滨湖之光”人才政策3.0升级版。区委书记马良表示,进入下半年,滨湖区将全面推进雪浪科学城、马山健康岛、蠡湖科技湾和胡埭智造镇建设,加快构建各板块之间功能互补、紧密协作的发展格局,促进研发、孵化、制造、配套等功能高效协同,打造“科产城人”融合示范区。在推动科创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上,进一步完善面向产学研主体的线上对接、线下交流平台,深入推进“一所一策”,促进院所、企业、人才的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研发合作、产业配套等各方面需求有效衔接,推动各类研发成果就地转移转化。

联动协同,锚定产业强市战略不动摇

推进产业强市,需要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全局观念”,统筹协同、各方联动,进一步在产业强市上保持定力、持续用力,在目标上一以贯之,围绕“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名城”目标,锚定产业强市战略不折腾、不动摇,以钉钉子精神接续奋斗,持续攻坚。

协同,既指产城协同、市域联动,亦指政企联动。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吴春林表示,将充分履行综合部门职能,在统筹协同、联动各方推进产业强市上下功夫求实效,突出以“十四五”规划为统领优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完善沿江、沿湖、沿路、沿河产业布局,加快推进开发区新一轮创新发展,构建产业发展集聚集约、产城人深度融合的产业空间结构。突出以区域市域一体为纽带强联动,主动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建设,联合“两区六市”共建环太湖科创圈,持续深化苏锡常产业科技等全方位对接合作,高标准、高起点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全面深入推进锡澄锡宜协同发展区建设,持续提升环湖联动、沿江协同水平。突出以营商环境建设为抓手增活力,全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4.0方案,加快推进“一件事”改革行动,提高“一网通办”覆盖面,全面落实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实施办法,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发挥“有效市场”“有为政府”两方面作用,密切政企协同联动,最大程度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潜力。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发展为导向,市税务局局长丁源表示,市税务部门将坚持政策与服务双轮驱动,全面对接我市优化营商环境4.0版。聚焦重大项目、特色产业、龙头企业等统筹打好各类税费优惠政策“组合拳”,为实体经济发展减负降本、为产业强市和创新驱动赋能添力;聚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深度融入政务服务“四个一”,加快构建线下无死角、线上不打烊、定制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年内力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办理率提升至97%以上,以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无锡样板”为无锡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品牌添彩。

抓住项目建设这一“牛鼻子”,全市上下要共同加大招大引强的力度。在锡山区,2021年被视为重大项目突破年,在全区形成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在产业转型升级中,项目是最关键的因素,尤其是重大项目,是关键中的关键。”区委书记周文栋说,上半年两个省级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达到62.2%,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在建率达77.8%。以项目带动产业强市,锡山对区域产业作了全面梳理后,确定了“四新四强”的发展方向,聚焦产业链龙头、关键节点、骨干企业,实施强链、延链、补链的产业链招商。推动项目落地,他认为载体建设至关重要。锡山由此提出一个产业集群配备一个产业园区、通过专业化的招商、专业化的服务,为项目落户打造适宜的土壤。“项目招引要注意现代金融工具的使用,”周文栋特别强调,当地组建了总规模100亿元的产业投资母基金,发挥资本的杠杆作用,助力项目的招引。到年底,确保10亿元以上的项目要超过20个,50亿元以上项目至少1个,“目前项目信息源不少,下半年关键是要推动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