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监督触角,发挥联动优势,宿豫税务打造“纪税联络”品牌

发布时间:2021-08-03 15:01访问次数:来源: 宿迁市宿豫区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近日,有一支特殊的队伍走进了宿豫区各大企业。“在税优惠政策宣讲、落实过程中,税务干部的工作做得是否到位?”“对税务部门的纳税服务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原来,这是一支由宿豫区纪监委、宿豫区税务局组成的走访队伍,深入基层,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进行专项督查。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两家单位的第一次合作了。近年来,宿豫区税务局始终注重加强与宿豫区纪监委的沟通和联系,立足政治监督站位,通过发挥联动优势不断提升税收征管质效。为了进一步提升税务系统内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的覆盖面和辐射度,宿豫区纪监委和宿豫区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宿豫区纪税联动协作工作机制(试行)》,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问题线索会商机制、监督检查联合机制、审查调查协作机制和日常联系机制四项机制,具体在十个方面加强联动协作,进一步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宿豫区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纪税联络”品牌。

宿豫区纪监委和宿豫区税务局立足职能,搭建起双向互学平台,一方面组织纪检干部参加涉税业务培训,内容包括发票管理、税务稽查、账簿查验等,另一方面组织税务干部进入纪检监察系统跟班学习,参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纪检一线工作,从而不断提升双方的履职能力和实战能力。

王龙是宿豫区税务局的一名纪检干部,也是宿豫区纪税联络小组的一员。他在赴区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后迅速成长为全市税务系统纪检工作的骨干力量。他积极做好现金税费征缴、增值税电子发票试点等的专项监督工作,和业务部门一起筛选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出口退税等风险点,定期深入办税服务场所巡查,联合区纪监委对纳税人进行电话回访、实地走访,参与市局案件的审理工作和区纪委监委案件的调查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纪税联络’让我不断收获、一路成长。”王龙感慨地说。

与此同时,“纪税联络”追踪问效式的监督强化了税务干部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工作方式、工作思路上不断求突破、求创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得以凸显。宿豫区税务局成立“小蜜蜂”志愿者服务队、“护农战队”、“红绿蓝”突击队,持续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模式,通过税企征纳沟通平台、线上直播间、税企交流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宣传阵地,精准解读税收优惠政策,广泛宣传网上办税事项、办税渠道和相关流程。推出智能办税小管家—机器人“税小蜜”,自动将税收相关政策法规精准翻译,并转化为词条,为纳税人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咨询服务,不断提升纳税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只要输入问题,马上就能得到答案,真是方便又洋气!”宿迁润金玻璃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顾玉林兴奋地说。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树立起‘一盘棋’的思想,发挥1+1>2的成效,和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一起总结经验、积极探索、不断提升,打通监督监察和纳税服务的痛点、堵点,构建起多层级、无死角、全方位的立体合作格局。”宿迁市宿豫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飞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