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从制造到智造 老区小镇企业进军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2021-08-30 16:29访问次数:来源: 光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发布时间:2021-08-26 作者:丁向阳 张颖

“搬运、焊接机器人灵活地舞动着‘手臂’,组装机器动作整齐划一,一台台崭新靓丽的制氧机随着传送带缓缓运送至包装区……”走进坐落于江苏茅山革命老区——丹阳市延陵镇的江苏巨贸康万家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宽敞整洁的智能化生产车间内一幅幅热火朝天的景象冲击着眼球。

也正是这样一家从老区小镇走出国门、冲向全球的企业,在2020年12月经中国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发展理事会宣布,正式成为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成员,并当选理事单位,也在疫情防控等国际事务方面发挥着日益突出的作用。

“这款医用级制氧机就是我们捐赠给印尼的,它突出的特点就是氧流量大、浓度高、噪音低。”巨贸医疗财务总监孙浩指着面前的一批制氧机对国家税务总局丹阳市税务局的干部说道。7月29日,在印尼驻华大使馆,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代表印尼接受了捐赠。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继公司向印度、巴基斯坦捐赠防疫物资以来第三次支援国际疫情防控。

“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已经连续向国内、国际社会多次捐赠医疗物资。如此连续性、大批量的捐赠是我们公司成立以来少有的,多亏了税务部门的辅导,消除了我们对捐赠财务和税务处理的后顾之忧。”孙浩表示,税务人员第一时间送来了有关防疫物资捐赠减免政策、捐赠税前扣除政策,并指导财务开展测算,辅导税前扣除。今年以来,巨贸医疗已累计对国内外捐赠各类防疫物资达200多万元,享受了相应的防疫物资捐赠减免政策。

国外疫情蔓延以来,巨贸医疗果断抓住了这个难得的机遇期,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争取医疗器械出口订单,出口销售取得了新的突破。公司轮椅、手推四轮车、医用制氧机等产品在国际市场都占据一席之地,是美国前三大医疗器材企业的指定供应商。2021年1-7月,公司出口销售再传捷报,实现出口2.32亿元,同比增长103%。

“创新与研发是我们得以在国际市场稳步前行的重要支撑。”谈及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求得生存和发展,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巨贸医疗总经理姚文彬认为。而企业得以安心无忧搞研发的背后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有力引导与支持。

2021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了100%,同时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按半年享受加计扣除优惠,上半年研发费用改为当年10月份预缴时即可扣除。企业财务根据上半年研发费用情况算了一笔账:预计今年全年研发投入将超过2500万元,相较于75%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后将为企业多带来近10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优惠。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扣除时间也更加灵活,等于给了企业腾出了更大的资金空间,可见国家是设身处地在为企业考虑。”孙浩表示,得益于这一政策的激励以及明显扩增的出口订单,巨贸医疗今年预计还将增加研发投入1500多万元。除此之外,由于企业出口销售占比高,出口退税方面,也给巨贸医疗带来了一笔可观的税收红利。2021年1-7月,巨贸医疗已享受出口退税1700余万元,便捷高效的退税也为企业注入了充足的资金活水。

经过19年的锤炼和积淀,巨贸医疗用技术创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发展难关,成长为拥有自主品牌、轮椅年生产能力达100万辆、制氧机年生产能力达20万台的医疗器械企业,已拥有20余项轮椅专利、16项制氧机专利(3项为发明专利),轮椅、制氧机通过了美国FDA510(K)认证,制氧机通过了美国ETL认证及欧盟CE认证。“未来,巨贸医疗将以加入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为契机,提高创新核心竞争力,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姚文彬对巨贸医疗的未来满怀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