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非接触式”办税渐成主流

发布时间:2021-08-31 15:35访问次数: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淮安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疫情防控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淮安市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支撑能力、保障能力再次得到检验。8月份,淮安市在线申报率达98.5%。市税务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快集成“非接触式”办税,投入使用6类400余项功能网上办、移动办税费缴纳系统,“非接触式”办税模式逐步成为办税主流。

“非接触式”办税在“实战”中完善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是对“非接触式”办税能力的“大考”。近年来,市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产品更加丰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线上办税已变主流。

2021年6月上线的新办企业套餐自动审批功能,让新办企业告别“路上跑”。疫情升级防控期间至8月10日,该模块已累计处理新办纳税人套餐事项1615件,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留抵退税、即征即退、汇算清缴等退税业务全部实现线上办。截至8月20日,已办理各类线上退税6千余笔。线上业务增加的同时,税务部门后台审核处置能力也随之加强,做到即收即办、快转快结。推行容缺办理、邮寄办理、电话办理,为重点疫情防控区域27户纳税人“特事特办”。

“云”系列产品在传承中发展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市税务局开发上线“淮税通”,成为“非接触式”办税重要“帮手”,集成“云”上辅导、“云”上办税、“云”上培训等多个功能,税企互动形式变得更加简单、高效、精准。“淮税通”构建了政策咨询、业务助手虚拟网格化,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及工作人员可轻松精准划分服务对象,并借助平台拓展出“云上急救站”“云上政策宅急送”“云上助手—税小蜜”等多个特色服务产品,“云”端服务成为税企交流、互通互助的主要形式,纳税人、缴费人找税务人再不用愁。

智能化潜力在改革中提升

市税务局以今年全国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契机,加快智慧税务建设步伐。“无厅办税体验”正在淮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加急建设中,办税员将转型为导服员,实现从“面对面”办税到“肩并肩”辅导,提升办税体验。必须到服务大厅的复杂业务,通过系统事前智能“画像”体检、表单智能填报、附报资料上传、办税厅点推荐、文书在线推送等,实现线上线下贯通的“管家式”智能导税,缩短纳税人在厅等候时间,提高一次办成率。目前,淮安市税务部门已和27家成员单位建立税收协同共治平台,每年常态化共享110类信息30余万条数据,初步实现法人税费信息“一户式”、自然人税费信息“一人式”智能归集,提高对纳税人缴费人行为的自动分析管理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