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让“刚性”税务执法增添“柔性”

发布时间:2021-08-31 14:53访问次数:来源: 光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还以为肯定要交一笔罚款了,现在得知,属于首次违反、后果轻微、在限改期内主动改正的可免于处罚。”近日,淮安安悦会议服务有限公司会计崔某燕赶到国家税务总局淮安市淮阴区税务局办理逾期纳税申报。

原来,因为一时疏忽大意,不久前崔某燕错过了纳税申报时间,于是她专程赶到淮阴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逾期申报。到了办税服务厅后,她发现这属于轻微税收违法行为,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可以“首违不罚”。“‘首违不罚’给了我们企业一次纠正错误的机会,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执法中柔性的一面。以后我一定按时申报,严格履行好应尽的纳税义务。”崔某燕说,业务办理完毕后,税务人员还提醒她要按期进行纳税申报,并提供了详细的申报事项提醒。

据淮阴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乔全胜说:“‘首违不罚’在法定范围内给予纳税人自我纠错的空间,既有温度又有力度,有利于增强税企互信。”下一步,该局还将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首违不罚”清单落地落实,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创新税收执法方式,宽严相济、法理相融,严格规范执法,充分发挥“首违不罚”积极作用,彰显税收执法的温度,不断提升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徐永 戴玉亮刊于“光明网”2021年8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