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日报】市税务局:镇合意●税e行,纳税人说行才是真的行

发布时间:2021-08-06 08:52访问次数: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镇江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时间:8月3日 第3版

市税务局聘请税费服务体验师

税务工作人员辅导纳税人线上办税

税务部门开通直播间为纳税人办实事

■本报记者 司马珂 本报通讯员 徐菊娟

记者探访

优化服务,为企业增添“税”动力

纳税人的评价,就是税务服务的“标尺”。

“税务部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服务很贴心!”日前,记者走进了镇江江南化工有限公司,企业生产一片繁忙。公司财务总监吴建东指着紧锣密鼓建设中的有机硅生产项目高兴地说:“今年在税务局的现场指导下,我们顺利申报成功留抵退税4308万元,这极大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的不足,项目推进很顺利。”

镇江江南化工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草甘膦、有机硅等,今年年产值有望达到40亿元。“13%的进项税,主产品销售增值税税率是9%,加上产品属于农药,出口税率更低,所以最多的时候,我们账上躺着上亿的退税资金。”吴建东告诉记者,“近几年,因为市场行情好,企业去年上马了20万吨有机硅生产装置,投资总额达13亿元,资金压力一度较大。”

了解到江南化工的情况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部门变被动为主动,上门开展跟踪服务,助力企业发展。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一科副科长杨勇说:“我们详细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点对点地对江南化工的退税政策进行了梳理,提供了精准专项辅导,让他们在资源综合利用、研发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安全用地土地使用税减免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上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并且及时为他们办理了退税。”

吴建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企业经营的关键就是市场和资金。4308万元,借贷一年的财务成本就是200多万。”

据了解,目前全市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进度正在不断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户数明显增加。留抵退税不仅盘活了企业资金链条、推动了企业新产品的研发,还大大增强了企业活力。上半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11.43亿元。

权威发布

税收一头连着国家,一头连着民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税务局全力打造“镇合意●税e行”服务品牌,针对纳税人缴费人的难点痛点,推出9大类27项75条便民办税举措,确保为民办实事“办”在心坎上、“服”在需求处、“落”在行动中。其中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出了三大重点项目。

延伸“税”的内涵,开展春雨润苗行动。针对小微企业的成长烦恼,市税务局推出了“春雨润苗”三项行动。其中“惠苗政策进万家”行动,通过大数据,点对点精准推送优惠政策,让“人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人”,上半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11.43亿元。“助苗服务优体验”行动,简并申报表单12张,精简证明事项6项,办税申报时长缩短78.7%,退税时长缩短31.6%。“护苗成长促发展”行动,与全市35家银行合作开展“银税互动”,上半年共促成中小企业授信贷款2.33万笔、授信金额达到71.7亿元。

创新“e”的方式,推行“无柜台”办税。去年,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市税务局紧急推出“网上办”等一系列“非接触式”服务措施。今年,市税务局顺应纳税人呼声,将“应急”措施巩固成“长效”机制。在润州区税务局,试点打造全市首个无柜台“智慧办税体验区”,让税务人员从“后台”走到“前台”,从“坐等上门”变成“主动服务”,面对面交流、手把手辅导,引导纳税人养成掌上办、网上办、自助办的新习惯。目前,我市网上办税综合覆盖面达到90%以上,现场等候时长压缩43.6%。

转变“行”的理念,聘请税务版“大众点评师”。群众满意才是真合意,纳税人说行才是真的行。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税务局变“单向推送”为“需求导向”,推出“税费服务体验师”措施。在全市聘请110名税费体验师,邀请他们走进办税服务厅“探店体验”,对税务服务产品“挑刺”“找茬”。同时,市税务局成立工作专班,负责统一调度,将收集上来的“大众点评”,结合系统数据,形成整改清单,每日推送到各地立行立改,形成“全景体验—问题发现—集中处理—靶向改进—结果评价”的闭环管理。今年以来,市税务局共收集“大众点评”92条,发出整改要求55份,改进服务措施46项。

问答互动

问:市税务局对办税服务厅进行改造,推行“无柜台”办税,对纳税人办税是否会有影响,税务部门为什么考虑推行“无柜台”办税服务?

答:对税务部门来说,如何在“智慧税务”背景下推进实体办税服务厅转型,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市税务局积极推行“无柜台”办税,其目的是为了更大限度地满足纳税人便捷高效的办税需求,拉近税务部门与纳税人之间的距离。市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大厅专门设计了集线上线下融合办的“智慧办税区”,配备强大的服务团队,税务人员走出窗口、走到前台,引导纳税人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办税、辅导、咨询、释难等个性化深度服务。同时,针对一部分特殊群体的办税需求,如:年龄较大的办税人员,或更正纳税申报等这类办税事项时长相对较长,业务较复杂,税务人员会引导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少量实体柜台进行办税。

感悟点评

税收是有温度的事业,它一边连着国之仓廪,一边连着万家灯火。

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积极推动百条便民利民措施落地落细,聚焦所需所盼、诉求反馈更畅,坚持分类施策、优惠直达快享,优化服务方式、智能办税缴费更简,有效解决了一批纳税人缴费人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我们用“纳税人说行才是真的行”来衡量税务工作,就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聘请税费体验师,则是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方法,了解人民群众的关切和痛点,主动寻找短板和差距,进一步提升税务服务的能力水平。我们坚信,只要时时处处以人民利益为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一定会为推进产业强市、优化营商环境,扛起税务责任、做出税务贡献!

——镇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曹筱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