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发布三个税费优惠政策指引

精细服务推动税费红利直达快享
发布时间:2021-08-06 15:42访问次数: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指引》《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将分散于不同税种单行文件中的税费优惠政策进行分类汇集、全面解读,便于不同类型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全面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近年来,财税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先后出台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截至目前,针对创新创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已达102项,涉及范围广、种类多、数量大、跨度大。为便于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了解掌握政策,2017年,税务总局首次编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并于2019年6月进行更新。随着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体系的不断丰富完善,税务总局再次对其进行了更新。

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更新涉及的政策,主要包括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优惠政策、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企业优惠政策、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普惠金融优惠政策、创新企业境内发行存托凭证试点政策、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业投资和科技成果转化试点政策等。该指引纵向全链条贯穿企业初创、成长和壮大的各发展阶段,横向从享受主体、优惠内容、享受条件和政策依据等角度全方位解读政策。

精准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同时,税务总局还聚焦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企业两个重点领域,编制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指引》《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两个专项指引,更有针对性地服务不同类型市场主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从减负担、促融资、助创业三个方面,梳理汇集了27项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费优惠政策内容。《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包括6项针对软件企业和14项针对集成电路企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内容。

上述三个指引均可以在税务总局网站查询,以便纳税人缴费人对照操作。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持续深化税务“放管服”改革,学党史办实事,不断创新税费服务举措,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