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张家港税务服务队办实事“让税企更近”

发布时间:2021-08-08 09:53访问次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作者:李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琚璐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现在企业情况怎么样?你们有部分新产品符合视同自产货物出口退税的条件,可以办理增值税出口退税。怕你们第一次办理不熟练,我们安排了专人对接,有问题可以直接联系。”日前,张家港市金盟织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钱卫珍就接到了“凤凰税收直通车”的电话,并且约好了上门辅导的时间。

该公司主要从事精纺面料、澳毛条的生产和进出口业务。2019年全年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受疫情影响企业销售出现下滑,2020年全年销售收入6.5亿元。

“经营压力骤增,现金流紧张、库存周转压力大成了我们企业的头等难题。”钱卫珍说,今年公司开发了新产品符合办理出口退税的条件,税务部门的核查和办理速度都非常快。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到账的出口退税金额有68万多元,“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提振了我们长期发展的信心。”

今年,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6月底在全国上线金税三期出口退税新系统。新系统遇上大征期,张家港市税务部门“青春张小税”“税青在线”等服务团队的青年党员们迎难而上,对外开展6场线上直播,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政策宣传、系统操作辅导和即时答疑,保证新老系统顺利衔接;对内加强岗位培训,提升后台审核效率,及时解决疑难问题,实现出口退税“加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张家港市税务局启动“百名先锋办实事,税收服务开新局”活动,根据辖区内纳税人特点、系统内人员优势,成立“税青在线”“凤凰税务直通车”“经开税援团”等10支党员税收服务队,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着力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

江苏高邦精工有限公司是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一家小型企业,主要生产影院座椅,公交车用残疾人踏步、电器箱、设备箱等零部件。

“去年我们销售业绩下滑得厉害,公司又在新厂区进行基建,生产流动资金特别紧张。”江苏高邦精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东说。

让黄东印象深刻的是,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忙想办法、解难题,上门宣传减税降费政策。现在他们累计办理增值税退税共计1041535.42元。“‘及时雨’让我们生产上维持了良好运转,产量和市场份额也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请问个人所得税App登录时人脸识别为什么不通过?”张家港市远程化纤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王静在纳税人企业微信群进行提问。

不到两秒钟,屏幕上自动推送了个税App实名认证的小技巧。“通过这种方式咨询业务问题效率真是太高了,我本来都打算直接去税务大厅,现在这个解决途径,真是太方便了。”王静说。

让王静点赞的这项功能是张家港市税务局“经开税援团”智能化企业微信群中的一项重要功能——“智慧答复”。

目前,管理后台“知识库”设置了97个常见问题自动回复,并不定期进行更新维护,保障纳税人在提问时只要包含知识库中的关键词,机器人便可自动进行回复,7天24小时随时在线解决。

据介绍,“一键群发”“已读回复”、分级分类,智能化的税企沟通方式方便税务部门提供更近精准、高效、专业的税费服务,让距离更短,让税企更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