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江苏频道】 长三角税收一体化加速落地,跨区域办税有了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1-09-13 09:06访问次数: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各地互联互通,税收一体化加速落地,让企业办税有了新体验。企业“迁户口”从“跨省来回跑”到“最多跑一次”;跨区域涉税事项验报从“跑马路”到“一网通办”;从“各管一摊”到税务执法“一把尺”,“近邻”成了“队友”,纳税人获得感满满。

跨省业务视频远程代办

南京江北新区与安徽省来安县仅一河之隔,位于两地的宁滁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有很多在安徽设厂的南京企业。两地原本20分钟的车程,却因疫情而变得“咫尺天涯”。为不影响企业经营业务开展,南京江北新区税务局成立网上办税远程协助中心,通过视频远程连线、远程会商,为纳税人提供代收代办服务,解决纳税人异地办税的“后顾之忧”。

南京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紧邻南京的汊河镇承接了多个工程。“以往每个月都要到大厅办理三四次预缴申报业务,疫情期间,在南京江北新区税务局的帮助下,我们和汊河税务局远程连线,很快就办完了当月的涉税业务,一点没耽误。”

“未来我们会将疫情期间的‘线上办’变成一种常态,方便更多企业可以‘异地办、随时办、掌上办’。”南京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迁户口”更快捷

“我是合肥的企业,疫情期间,我应该怎么办理跨省迁移呢?”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合肥的科技公司,为了更好地为产业链下游客户提供配套服务,公司打算从合肥迁到南京,企业财务负责人拨通了南京市税务局的电话。

原先纳税人办理跨省迁移,需分别到两地办理,从填报资料到完成迁移,5至10个工作日才能办好。而现在,根据长三角区域通办事项跨省(市)办理机制,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税务部门可简化流程,实现区域内迁出、迁入手续快速办、便捷办。“企业只需在提交申请后,根据通知到迁入地进行信息确认即可完成迁移业务办理。在电子税务局提出申请后,仅10分钟就办好了。迁出迁入手续都是‘自动办’,真是太方便了。”在南京税务部门辅导下,企业很快完成迁移,企业财务负责人十分惊喜。

另一家从合肥市迁入南京的某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也点赞了该项服务举措。公司常经理介绍,提交资料后工作人员还专门电话联系企业,把后续需要注意的事项如税种鉴定、申报、政策享受等一一与其确认,企业原有纳税信用等级、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等相关税务信息,也可直接承继享受。“目前公司业务已正常开展,发票开具、申报都很顺畅。” 常经理说,“当时我们选择迁入南京,就是看中了南京营商环境好,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没错。”

跨区域协作降低办税成本

“我们在江苏、浙江各地都有业务,以往办税要分别到当地税务局办理,费时费力费钱。现在,在南京本地通过电子税务局就能跨区域办好,办税成本大大降低。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在网上就能把外地的税给办了。” 南京某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对长三角税收一体化的办税新体验十分满意。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发挥税收支持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作用,长三角江浙沪皖税务部门联合推出了共用动态信用积分、统一纳税咨询、税务登记信息变更、办税人员实名信息采集等20个合作事项,通过跨区域的税收协作,为企业提高办事效率,降低办税成本。

此外,长三角地区执行统一的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和申报、发票类统一处罚裁量基准。纳税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申报办理税务登记、变更或者注销登记,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办理扣缴税款登记等轻微违法行为,能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期限内改正的,实行“首违不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