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优服务 用“心”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9-13 10:12访问次数: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落实改革任务,基层是最末梢;办好为民实事,基层是最前沿。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税务局持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痛点、难点、堵点,打造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让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

“我们正愁怎么领用发票,没想到税务部门上门宣传‘江苏税务’App,手机上即可轻松申领,发票也帮忙送上门,服务很是到位。”连云港路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杨慧表示,公司位于灌南县田楼镇,距离到县城办税的车程来回近两个小时,“‘江苏税务’App实现掌上办,大大节约了办税成本,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新气象。”

为进一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连云港市税务部门一方面升级线上体验区和自助办税区功能配备,实现全市自助设备投放数量增长30%以上,同时精心布局,打造智慧办税服务厅、智慧办税微厅,科学布局社会化服务网点,构建起辐射全市的“城区五公里,全市十公里”办税圈。另一方面,推广移动办税应用,通过线下导税员、线上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宣传“江苏税务”“连税通”App等办税缴费方式,“少走马路”“在线互动”“一扫尽览”“移动办税”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全新体验。

近日,连云港市灌南县税务局社保非税股接到咨询电话,电话那头是连云港市正恒建设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颜芹,由于疫情缘故无法前往大厅缴纳社保费。税务部门立即电话指导操作,帮助企业完成网上缴费事项。“之前总觉得电脑操作麻烦,不如去大厅现场沟通,现在发现是自己落伍了,电子税务局既方便又快捷,以后不用总往大厅跑了,自己就能轻松搞定。”颜芹感慨道。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外贸条线积极抢抓开放发展多重战略机遇,聚焦开放型经济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定位和比较优势,实现进出口总额63.3亿美元,增速达41.8%,增长达到近十年同期最好。期间,连云港税务部门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企纾困解难,助力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围绕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审核流程,税务部门针对管理类别为一类、二类的外贸出口企业,只需在实施出口退税申报无纸化的基础上,先使用出口货物报关单电子信息和增值税专用发票勾选数据审核办理退税,再用增值税专用发票销售方已申报数据进行复核,企业可提前一个半月申报出口退税。此外,税务部门还打造出口退税便捷快速通道,规范退库办理时限的考核通报,实施出口退税电子退库,对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服务,平均退税时间压缩到3天内,确保服务高素质、高品质、高效率。

“掌上办”“线上办”“自助办”……系列便民举措让“非接触式”办税走向常态。“我们要积极拥抱移动互联网时代,完善线上功能,优化应用场景,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连云港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意识,找准差距、锚定目标,营造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环境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以更大便利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已粲 通讯员 戴玉婷 惠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