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江苏徐州:监督执纪“小切口” 营商环境“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1-09-02 09:50访问次数:来源: 光明日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您好,这里是税务部门回访电话,前期你们申请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业务办理结束了吗?用了多长时间?办理期间税务人员有没有进行辅导和帮助?”近日,在营商环境落实情况督查活动中,江苏徐州市税务局督查组工作人员电话询问江苏丰成盐化工有限公司相关税收业务办理情况。

今年以来,徐州市税务局始终把一体化综合监督摆在重要位置,坚持重点工作在哪里,综合监督就在哪里。在监督主体上,着力构建党委全面监督、纪检专责监督、部门职能监督、支部日常监督与民主监督、外部监督相结合的一体化综合监督模式,细化监督内容和落实举措,实行动态管理,推动了监督的自觉性和规范性。

在监督内容上,该局从小切口入手,着力破解税收营商环境优化大课题。针对税费收入、税收执法、政策落实、办税服务等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事项,逐一进行梳理和分类,建立日常监督工作清单,明确监督重点、突出表现形式和督查方式,通过清单方式进行细化分类,确保各项清单任务和服务举措落地。在全市税务系统开展“以案促改”“以案明纪”警示教育,做到提醒到位、教育到位。此外,还通过“嵌入式”“点穴式”走访地方纪委监委、纳税人以及社会各界,畅通监督渠道和意见建议反馈途径。

为促进监督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丰县税务局还组织开展了“清风税务”专项监督行动,制发集“咨询服务”和“纪律作风监督”于一体的“廉政监督卡”,注明了税务网格员姓名和联系方式、监督举报电话、税务人员廉洁自律“十个严禁”。同时,印制廉政意见建议调查问卷二维码,纳税人只需要“扫一扫”就可以对税务部门党风廉政、工作作风、税务执法等内容进行线上测评。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税务部门及时开出问题整改清单、责任追究清单、建章立制清单,一项一项盯着整改,一个一个推动落实。

“我参加了网上调查问卷,感受到了税务部门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徐州腾宇羽绒制品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夏云习坦言,在税费办理中遇到的难题都能第一时间得到圆满解决,事后税收部门还进行监督回访。

为推动一体化综合监督落地见效,徐州市税务局还延伸监督触角,进一步拓宽税收营商环境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外部监督的积极作用,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等人员作为税收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同时,还搭建“徐税通”智能服务平台、建立“有事好商量”税企协商工作机制等,让外部监督越来越丰富、全面、具体,打通了监督执纪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