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光明网】江苏扬州:“政策加码”企业科研创新 “真金白银”再添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1-09-20 14:52访问次数:来源: 光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是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有效政策抓手。2021年此项优惠新政的第一个申报期即将来临,国家税务总局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积极服务区内科技创新企业,多措并举,帮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9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公告指出,今年10月份纳税申报期,在允许企业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基础上,将再增加一个季度优惠。公告明确,企业在10月份预缴申报当年1-3季度(按季预缴)或1-9月份(按月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可自主选择就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对10月份预缴申报期未选择享受优惠的,还可以在2022年办理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统一享受。公告还对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和要求填写的信息进行了简化优化,并对研发费用中“其他相关费用”限额的计算方法做出新的调整。

“10月份是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季度享受的首个申报期,为了努力帮助企业更早更便利享受优惠,目前我们已梳理出区内科创型企业,并主动对接经开区科技部门进行筛查,形成最终的服务‘白名单’,实现优惠政策精准辅导、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以减税来激发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和促进技术创新的积极性。”扬州经开区税务区负责人吴兵介绍说,落实过程中,该局首先对通过短信平台、企业微信群推送优惠政策;其次利用科创企业QQ工作群宣讲辅导、答疑解惑;最后依托数据管理平台做好10月征期“白名单”企业享受优惠情况的逐户监控预案。

位于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曙光光电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现代化的设计研发、试制生产及试验检测条件,集科研开发、生产试制、系统集成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以激光及光电应用技术为核心,现已形成了以现代光学、自动控制、信息处理、光学薄膜、光电系统集成等技术为重点的技术架构,并建有激光、电子、光学、制导、火控等20多个专业实验室。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0余项,获得国家“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程突出贡献奖”、“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程荣誉章”。

江苏曙光光电有限公司今年预计研发投入1.3亿元左右,按原政策享受减税约1460万元,按新政可减税1950万元,新政可增加减税逾490万元。截至三季度末,该公司累计投入研发支出1.0亿元,10月申报期可提前享受减税金额1500万元。公司负责人柴玮岩开心地表示:新的政策让公司的现金流大大增加,享受优惠政策的过程更加简单明了,让公司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

据扬州经开区税务局法制科负责人徐汇俊介绍,本轮优惠政策对纳税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是优惠期延续、享受时间提前,原政策优惠期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且需要年度终了在汇算清缴时才能一次性享受优惠,新政策优惠期延续至2023年12月31日,并明确当年10月份即可提前享受一至三季度研发费加计扣除红利,增加企业获得感、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据统计,上年度扬州经开区内有130余户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据此测算,仅这一优惠政策惠及上述企业今年三季度减税预计约8000万元。另一方面是对制造业的优惠力度加成加码。2021年1月1日起,制造业加计扣除比例由原来的75%提高到100%,仍以上年度享受此项优惠企业的研发费用为测算依据,扬州经开区上年度享受优惠的制造业企业共75户,按原政策测算2021年全年减税金额约为1.0亿元,新政出台后减税金额提升至1.5亿元左右,实实在在为企业送出近5000万元的“真金白银”。

据悉,本次针对科创企业的辅导是扬州经开区税务局落实政策的第一章节,下一步,该局将持续为符合条件的其他企业提供精准辅导。(梁如霞 王琰 孙耀东)

[ 责编:张诗奇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