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四措并举”实现高企认定初审“数质双升”

发布时间:2021-09-24 10:00访问次数:来源: 鼓楼区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关于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高企”)认定审核工作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鼓楼区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南京市税务局关于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高企”)认定初审工作的要求,通过提前谋划、协同联动、精准服务、强化审核等举措,努力提升鼓楼区税务局“高企”认定初审工作质效。截至目前,鼓楼区税务局已顺利完成两批次“高企”认定初审工作,共260户通过初审,初审通过率达到98.85%,实现了“高企”初审通过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提升站位,健全机制,“部门联动”聚合力

鼓楼区税务局成立“高企”认定初审工作专班,强化责任分解落实;组建税收政策专家团队,负责宣传培训并提供个性化辅导,重点对培育企业及上年未通过认定企业开展有针对性地宣传辅导;对申请企业的个性化问题、政策把握不准的,及时请示南京市税务局,寻求政策支持和帮助。在做好内部各部门、各环节配合的同时,主动加强与区科技、财政、街道及园区等政府部门的沟通,形成内外联动协作。内外联动协同机制的实施,确保了高企申报审核推进工作在全区层面的协调统一,实现了渠道畅通、工作互动和信息互通,增强了工作合力,为“高企”认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提前摸排,梳理分析,“未病先治”补短板

在今年高企申报工作还未启动前,鼓楼区税务局就积极与市税务局、区科技部门联系,取得上年度高企未通过名单,逐户梳理未通过原因,归纳出企业申报中存在的五个方面常见共性问题。针对归纳的问题,鼓楼区税务局同相关部门逐户细化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制定了鼓楼区税务局《2021年“高企”认定初审工作方案》,把政策宣传辅导和服务、加强部门沟通作为重点内容。同时,鼓楼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务部门“大数据”优势,对区科技部门提供的636户预申报“高企”企业数据进行分析筛选,从税务视角梳理出53户存在问题的企业,及时反馈整改,为提升“高企”认定初审工作质量打下了良好基础。

精准辅导,高效服务,“对症下药”解难题

鼓楼区税务局先后两次邀请市税务局所得税处人员为区政府相关部门及申报企业进行专题政策宣讲。从3月初开始,鼓楼区税务局对已纳入科技等部门进行高企申报重点培育的企业举办多场次线上线下的专场培训辅导,并通过QQ群、微信群、数字化税企服务智能平台等“非接触式”服务纳税人,为企业提供精准个性化辅导。某科技有限公司在高新申报系统中申报了100万元的不征税收入,鼓楼区税务局通过对该企业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缴申报数据进行比对,发现企业对取得的不征税收入在年度汇缴申报表中的填报存在错误,及时辅导企业更正,切实帮助企业提高申报质量,通过了初审。

规范流程,强化审核,“标本兼治”防风险

加强人员培训。鼓楼区税务局组织开展对专班初审人员的专题培训,明确审核口径,统一审核尺度,严禁审核人员自行增加审核内容。严格审核流程。实施审议的四级会审工作流程,层层审核把关。针对高企申报审核中可能存在的执法风险,鼓楼区税务局修改完善了《鼓楼区税务局重大税收执法事项集体审议规程》,今年两批次“高企”认定初审中,对15户进行了集体审议,有效降低了初审风险。落实“不见面”办税要求。鼓楼区税务局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在初审工作中落实“不见面”办税相关要求,全面引入企业诚信承诺制,要求纳税人对其申报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完整性、一致性和合法性负责,所有认定及佐证材料等情况说明,须经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字并加盖企业公章后,提供鼓楼区税务局实施案头审核,相关数据审核、资料补证均通过线上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