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常州税务助力出口企业强劲复苏

发布时间:2021-09-26 11:07访问次数:来源:新华日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为了更好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常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立足以准确、快速、全面落实各项税费政策为重点,持续提升出口退税办理效率,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推动全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策“提气” 扩容资金“活水池”

有机颜料作为一种工业产品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着色材料,被广泛应用于油墨印刷、涂料油漆、塑料纤维、文教玩具、橡胶、陶瓷、造纸等领域的着色,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在价格差不多的前提下,同样的产品,‘中国制造’总是更受青睐。这次国家恢复有机颜料的出口退税,真的是一个大大的利好消息,去年以来,我们公司的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明显提高了,特别是在东南亚市场。”常州顺祺化工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道。所谓的利好消息指的是去年3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公告明确,有108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政策出台后,常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第一时间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精准筛选符合享受税收优惠条件的企业,并及时定向沟通联系,“点对点”将税收优惠政策推送给企业,确保企业在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的好处。截至今年8月底,常州顺祺化工有限公司受益于新政的出口退税款达440多万元。

“企业产品的竞争力首先体现在价格上,国家提高退税率政策的有力支持,不仅仅是我们公司,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有了市场、有了竞争力,也就有余力在研发技术上投入更多,如此将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效率“提速” 架起退税“高速路”

退税率提高的同时,退税效率也在同步提升。今年7月1日,新版出口退税系统整合项目顺利上线后,退税服务得到全方位大幅度提升,大力帮助企业“减负赋能”。

出口退税申报速度的加快,保障了企业的资金流转。“新系统上线后,非常大的亮点是申报疑点反馈迅速,再也不用等上半个小时,大大节约了我们企业调整疑点重新申报的时间。”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税务主管聂燕琴表示。

办税进度的实时更新,让企业倍感踏实。“出口退税系统升级后,电子税务局不仅提供“一站式”办税,大大提升了出口退税申报速度,而且还能实时、全面了解办税进度。”天合光能(常州)光电设备有限公司税务专员戴鑫说道。

退税申报事项大幅简化、便捷功能增加,直接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常州汇特半导体有限公司余会计表示:“跟原来的单证证明相比,栏次明显减少了,申请界面与证明界面趋于统一,对纳税人来说更加简明、直观和友好。”

新系统上线后,常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统筹推进全市出口退税“错峰申报”工作,组建“百户直联纳税人缴费人工作群”,对热点问题进行统一收集、统一答复口径。上线近两个月以来,出口退税新系统运行平稳,极大地方便了本市出口企业。

服务“提质” 持续发挥“税能量”

虽然全球新冠疫情还未得到完全防控,但随着疫苗的落地,经济复苏成为2021年的发展主基调。

从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简化退税办理流程到推行出口退税“线上办”“无纸化”等“非接触式”办理方式,常州市税务部门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发力,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纳税服务,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市出口企业申报出口额216.96亿元,同比增长27.53%,排除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基数下降的原因,较2019年同期仍实现22.29%的增幅,呈现疫情后的强劲复苏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