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政策精准滴灌助小微企业疫后重启

发布时间:2021-09-30 11:58访问次数: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受本次南京疫情影响,部分小微企业发展面临困境,南京市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举措》,为小微企业减轻负担、纾困解难。

小微企疫后重启

“南京稳企纾困的‘十条举措’中,有不少政策我们可以享受。比如企业可以享受开展稳岗培训补贴近两万元,可以延期缴纳税款、社保费8万元左右,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 一家企业财务主管介绍,他们是一家小微企业,受到疫情影响某企业销售额下降,资金链紧张。稳企十条政策的落实,对企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现在企业已经复工复产。

为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南京市税务局第一时间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和对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准予延期缴纳税款、社保费等税收优惠政策。此次出台十项举措,小微企业可以享受很多优惠,比如说这个免征三季度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缓缴社会保险费,延期缴纳税款等都可以享受到,给小微企业提供很大的缓冲时间,一起渡过难关。

叠加减税降费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2021年第7号公告),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优惠政策延期至2021年12月31日。

南京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上述的优惠政策外,今年税务部门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10万元提升至15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幅度也进一步扩大,2021 年 1 月 1 日 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减按 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叠加,让企业负担进一步减轻。随着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的不断提高,小微企业缴纳的增值税税款也在不断减少,汇总计算一下,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这笔资金便可投放到生产经营中去,帮助企业进一步发展,让税费优惠政策像一场“及时雨”。

政策精准滴灌

为促进政策红利精准落地,南京部门通过多种途径宣传税收优惠政策,确保企业应享尽享。以栖霞区为例,该区高校众多,创新创业活力充沛,辖区内的高新区、创业园有不少高精尖人才创办的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根据辖区实际,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打造税收政策宣传服务体系,分类、按需、及时将减税降费政策精准送达初创型小微企业,主动梳理摸排符合减免税条件的纳税人,确保每一位纳税人及时全面懂政策、会申报。

初创型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有限,从最新的政策咨询,到视频连线一对一指导,税务部门“量体裁衣”式提供专项方案,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