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抓住涉税需求关键点 激发企业发展原动力

发布时间:2022-01-13 16:21访问次数:来源: 盐城市大丰区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好钢用在刀刃上,好政策要用到点子上。近年来,为了支持制造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在江苏盐城,当地税务部门以宣传辅导精准化、税收服务精细化为目标,以税收大数据分析为依托,积极构建以涉税需求分析、优惠政策落实等为核心的税费服务体系,通过走访调研、政策送达、风险提示、需求响应等方式,提供精准、高效服务,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发展动力。

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创新动力明显增强

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从75%提高到100%,企业可自主选择按半年享受加计扣除优惠……鼓励企业研发创新的政策出台,受到了制造业企业的普遍欢迎。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激励下,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注重技术革新,加快产品创新,逐步成为不少企业的普遍共识。

“行业竞争很大,只有不断进行产品创新,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今年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让我们很受鼓舞。”江苏源源山富数码喷绘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牛卫平表示,2020年投入研发费用3500多万元,申请了新品种黑胶车贴、具有隔热隔音功能的PVC板、水晶环保膜的制造装置等8项专利,其中6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获得授权。目前,公司已拥有25项相关专利。

税收宣传线上线下相融合,政策辅导分级分类相结合。为让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盐城市税务局在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影响力的同时,更加注重宣传辅导的靶向性、精准性,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平台,筛选符合政策优惠的“重点对象”,线上推送税收优惠政策,线下实地走访辅导,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据牛卫平介绍,这一新政实施将为企业新增税收减免30余万元,还加快了资金周转使用。

聚焦特色产业链条,助力企业补链强链

汽车产业是盐城四大特色产业之一,拥有整车生产销售、零部件制造、汽车后市场服务等完整产业链条。江苏盐发机械有限公司位于盐城市大丰区产业园内,为多个品牌汽车厂商提供汽车零部件配套生产。今年年初,盐城市大丰区税务局在税源调查和税收分析时发现,该企业销售、纳税、利润等数据较往年有所下降,主动联系企业了解情况。得知由于车市下行,企业利润空间受到很大挤压,对底子薄的小微企业来讲,生产经营明显困难。

大丰区税务局随即组织业务骨干对辖区内汽车产业企业进行调研,分析企业痛点难点,并梳理制作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和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清单,通过微信、钉钉等直接推送企业法人代表和财务负责人,对有需要的企业还组织人员上门辅导。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当得知企业可以享受这项政策后,江苏盐发机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卢定祥高兴万分,“小企业不比纳税大户,但税务部门仍然想着我们,针对性地进行政策辅导,为企业加油鼓劲。”

除汽车产业外,盐城市大丰区税务局还聚焦当地钢铁、电子、新能源等多个产业,梳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清单,帮助纳税人轻松享受减税降费红利。

善用线上辅导新技术,解决特殊群体办税难

“税务局充分考虑到企业的难处,通过视频辅导、远程操作、上门办税等服务,让我真切感受到税务部门的温暖。”王玉梅是盐城市大丰宏大矿业机械厂的财务负责人。作为一家集体企业,该厂吸纳了7名残疾人员工,占员工总人数的1/5。

为了落实好支持残疾人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在今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过程中,大丰区税务局明确专门辅导,通过远程操作、视频连线等方式,手把手帮助企业办理相关税收减免申请。为企业残疾人员工还专门制作一期“税务云课堂”,通过线上直播、远程互动,讲解个人所得税和社会保险费等知识。王玉梅表示,将把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转化为支持残疾人就业的爱心,不断将企业做强做大,在助残事业上添一把火、助一臂力。(吕智 涂小萱/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