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聚焦企业需求提供精准服务

发布时间:2022-01-25 09:57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现在有了这个小程序,代开发票的数据自动生成,很方便,身边的同行用了都说好。”在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做家政服务的王女士使用南京税务部门开发的“便民填表小助手”小程序,成功办理了自然人代开发票业务,对这个“指尖”上的办税方式赞不绝口。

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按照税务总局部署以及江苏省税务局要求,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和期盼为中心,深度融合税费业务,不断升级智慧税务,持续推出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的办税缴费服务。

深度融合 满足纳税缴费需求

“现在办理业务,不仅报的资料少,而且办理速度快,十几分钟就办完。”在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中山路办理点,刚刚为客户办完二手房交易业务的房屋中介人员小黄对税务窗口的办事速度表示非常满意。

纳税人的“非常满意”来自于南京税务部门办税服务与“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的不断融合。

南京市税务局推出房产交易、缴税和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办理服务,将税务办理平台与南京政务公共服务平台对接,缩短了市民房产交易办理时间;在涉企服务中,南京市、区两级税务部门在政务中心推出企业开办全链条服务举措,新办企业可以享受“套餐式”办税服务,涉税事项集成到一个窗口办理,实现0.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将12366纳税服务热线融入全市“一企来”企业服务热线,通过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三方通话”方式,为纳税人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南京税务部门已通过三方通话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问题3010个,深受纳税人好评。

智慧赋能 精准落实政策

南京税务部门借鉴商业机构大数据分析技术和做法,开展了税费服务信息精准推送试点。即搭建税费信息分类实验室,通过对税费信息和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进行标签化识别比对,构建分类推送模型,按纳税人缴费人类别精准推送政策,实现政策推送的“千户千面、千人千面”,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目前,南京税务部门已建立6个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模型,累计推送5.14万条优惠政策信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金陵分公司董事长张春生评价:“南京税务部门的涉税信息精准推送工作,体现了税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通过这一举措,税务部门助力企业将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转化为企业生产力。”

智慧税务不断升级,让纳税人缴费人从点点滴滴中感受办税缴费的新变化、新体验。2021年7月,南京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南京税务部门依托“数字化税企服务智能平台”,通过在线实时受理资料提交、视频沟通审核、辅导申报的形式,保障了全市办税缴费服务安全平稳、高效有序。

互动交流 拉近征纳距离

“这是我2021年第二次参加‘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师’活动,除了感受到方便快捷的办税缴费方式之外,更加体会到税务部门的服务颗粒度更细,我们的获得感更强了。”南京一家无线网络通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先生说。

南京税务部门始终将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和满意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多种形式倾听全市纳税人缴费人心声。2021年,南京税务部门邀请纳税人缴费人通过文字、图片、小视频等形式讲述自己关于税收的经历和感受;邀请纳税人缴费人代表担任体验师,他们走进办税服务厅,“零距离”体验评测办税缴费便利化措施;推出重点企业首席联络员服务制度,点对点与企业沟通交流。据统计,2021年,南京税务部门共召开纳税人缴费人座谈会40场次,592名纳税人缴费人参与座谈。

江苏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南京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筠表示,南京税务部门将始终聚焦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方位提高税务执法、服务能力,进一步营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南京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